不用害怕恐慌症

(手機用戶點選右上方 可進入其他選項)

◎ 陳豐偉(本文首刊於聯合報元氣週報)

罹患恐慌症的人大約佔全人口1~2%,但大多數不知道自己有恐慌症,長期忍受恐慌症的不舒服,或因此不敢外出。恐慌症病人常不知道可就醫、服藥,其實,我常跟病人說,在精神科疾病裡,恐慌症對藥物的反應算是最好的。

恐慌症為什麼叫「恐慌症」,就是因為發作時通常毫無預警,病人在短時間內出現頭痛、頭暈、心跳加速、手腳發麻、冒冷汗、吸不到空氣等強烈症狀,極端不舒服到彷彿快要昏倒或快要死掉一樣。但病人送到急診 時,症狀可能早已緩解,各項檢查正常,然後急診科醫師會先告訴病人這是「過度換氣」。但如果短期內第二次發作,病人開始擔憂會再度出現恐慌症狀,這時就要考慮是「恐慌症」了。

有些人還會出現「懼曠症」(這個中文翻譯怪怪的),在人很多的賣場、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空間、電梯、開車上高速公路、搭飛機、到空曠的野外,就開始出現恐慌感覺。有些人會因此封閉自己的生活,不敢外出。有些人怕恐慌發作後有點丟臉,不太喜歡出門。有些人因此出現憂鬱症。

◎ 恐慌症跟「體質」有關,但治療效果很好

恐慌症發作嚴重時就像到鬼門關走一趟,會在病人心中留下恐怖的陰影。這時我會安慰病人:「這是自律神經系統一時間亂掉了,但器官是好的,所以你到醫院檢查都正常」。「但強烈的恐懼經驗會形成『身體記憶』,讓下次一點小事又引發電流『再來一次』,可能會越發作越嚴重。這時要先靠足夠的藥物阻斷症狀,讓身體忘記這件事情,三個月後就可以試著減藥」。多數病人這時會不斷點頭,同時逐漸能放鬆心情,不再過度擔心。

有些人會問說,為什麼我會得恐慌症,是因為壓力太大嗎?但許多人莫名其妙得到恐慌症,許多人壓力超級大卻從來沒有恐慌症。目前醫學界傾向認為恐慌症跟「體質」有關,但對治療反應不錯,90%的病人治療一個療程後,就可以回復到病發前,完全沒有症狀,或有些輕微的症狀,但可以靠意志力掌控住。

◎血清素藥物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恐慌症屬於焦慮症,「血清素藥物」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所以精神科醫師常會開來治療恐慌症。但血清素藥物「修復大腦」的作用有時要等兩三星期,所以會加開一些抗焦慮藥物緩和恐慌症狀。只要能找到適合體質的的血清素藥物,正常睡眠、正常飲食,少喝咖啡、濃茶,一個月內會有顯著改善,90%以上病人在服藥三到六個月內可以完全停藥,不會再有強烈發作。

除抗用藥物、以及給予病人正確認知外,放鬆訓練(如「腹式呼吸」)也可改善恐慌症。當焦慮症狀出現時,臨時服藥還得等藥物消化吸收,但腹式呼吸可在五分鐘內就讓輕微的恐慌症狀緩和,不會猛烈爆發。不過,由於我們很難預知下次恐慌發作是「輕微的」還是「嚴重的」,最保險的方法,還是先接受藥物治療,然後開始練習腹式呼吸。

恐慌症病人常伴隨強烈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但器官本身正常,醫院檢查也都正常。有些病人剛進診間時,因為恐慌症狀不斷重複出現導致全身發抖、無法克制,擔心自己得到重大疾病。但在治療後,多數人很快就恢復平靜,只剩下偶爾出現的殘餘症狀。及早察覺自己得到恐慌症,到專精的科別看診,我們並不需要害怕恐慌症。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恐慌症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千病人臨床經驗與許多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Panic Disorder: Neurobiological and Treatment Aspects (Springer)
  2.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3.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4.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5. DSM-IV-TR (APA)
  6.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7.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恐慌症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恐慌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