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NF:憂鬱症藥物與運動的心靈療效

在精神科看診,常會有病人因為過度擔憂藥物傷肝傷腎或依賴性不敢吃藥,硬撐到原有症狀反彈出現才回診。每次開抗憂鬱藥物,都得一再跟病人叮嚀, 抗憂鬱劑必須每天服用,三四星期後藥效才會出現。我會跟病人說:「你長期壓力累積,讓身體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素與類固醇,造成大腦皮質受損,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憂鬱症藥物有修復大腦的功能。因為要修復,需要一段時間,你要有耐心等待」。

這 種說法,是有科學根據的。關鍵字就是BDNF (Brain-derived neurotrophy factor,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BDNF調節神經傳導物質,參與神經元的分化、成長與重塑。在各種增進心靈健康的研究裡,不管是健康飲食、持續運動 或憂鬱症藥物,我們可看到BDNF不斷出現。「為什麼某某方法可以會改善心情?」常會有研究者回答說:「因為它可以促進BDNF分泌,幫助神經生長」。反之,如果遭遇長期壓力,就會抑制BDNF,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這 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憂鬱症藥物的療效都很緩慢,或許主要作用是透過調節BDNF來修復大腦細胞,要讓神經元恢復健康總需要一段時間。健康飲食、健康食品的作 用更慢,但較自然,長期服用不會有心理障礙。最立竿見影的方法是每天運動半小時,因為運動一樣可促進BDNF增加。但唯有長期運動才能達到減輕憂鬱、回復 大腦認知功能。

由BDNF出發找到各種明確的證據後,就更能支持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原來一切都跟BDNF或相似的生長因子有關。這些科學 研究也不過證實人類老祖宗長年累積的智慧—-古代人雖然不知道什麼BDNF,但他們可以感受到它的作用,之後代代相傳成為自然的生活方式。直到今日, 人類科技才進步到擁有解謎能力。

我們在「發明」抗憂鬱藥物數十年後,才漸漸試探出為什麼藥物會有療效的道理。憂鬱症藥物提昇血清素以及促 進BDNF的作用,使得現在治療強迫症、恐慌症、焦慮症、暴食症甚至更年期障礙,都會使用這些「血清素藥物」。「壓力讓大腦受損」、「讓大腦恢復病情才容 易好轉」已成為精神醫學與腦科學的重要研究方向。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藥物、生理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