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百憂還能解千憂?加了正腎上腺素作用的SNRI抗憂鬱劑的長處與缺點

「新一代」憂鬱症藥物中打先鋒的「百憂解」(Prozac、Fluoxetine)於1987年剛上市時,曾出現一本書「神奇百憂解」,把這新 藥講得可以改變個性、讓心情變好,就像神仙妙藥一樣。22年過去了,目前常用抗憂鬱劑最新的一種被命名為「千憂解」(Cymbalta、 Duloxetine),好像比百憂解又強十倍。其實「百」與「千」都是台灣藥廠的命名,能想出這種簡單好記的藥名還真厲害。

台灣常用的抗憂鬱藥物作用可分兩大類,SSRI與SNRI:

SSRI跟SNRI有什麼不同?

SSRI 主要的功能是頗為專一地抑制血清素(Serotonin)的再吸收,讓神經系統裡的血清素濃度增加。由於對其他神經傳導物質 (neurotransmitter)的影響較小,所以不像早期的抗憂鬱劑有許多令人難以忍受的副作用。「百憂解」、「克優果」 (paroxetine)、「樂復得」(Zoloft)等都屬此類。

SNRI則抑制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再吸收,讓兩者濃度都會增加。多了一項作用,藥效變得更好,但副作用也可能會更多。「千憂解」或另一個常用的「速悅」(Venlafaxine)屬於此類。

SNRI有什麼好處呢?

SSRI 藥物有兩個特點:第一,扣除安慰劑效應後,緩解率(Remission Rate,重度憂鬱病人服藥一定時間後症狀減輕到低於憂鬱症診斷標準的比率)「只有」30~40%。第二,要等到情緒大幅改善的藥效出現,大約要一個月。 並不是讓大腦裡充滿血清素就會改善心情,這必須等待一連串微妙的連鎖反應發生。

而SNRI藥物或許因為多了正腎上腺素作用,緩解率會比百憂解好一些,產生藥物反應的速度也會比較快。

另外,SNRI對於原因不明(也就是,可能是因為心理因素或長期壓力造成)的疼痛、肌肉酸痛、女性尿失禁,也證明有療效。憂鬱病患併發上述症狀時,可優先選擇SNRI。

SNRI有什麼缺點呢?

有 一好沒兩好,事物難以面面俱到,尤其是在人類所知非常有限的大腦。SNRI多了正腎上腺素的作用,當然也就會多了正腎上腺素帶來的副作用。雖然SNRI的 藥效比較好,但因為受不了副作用而中斷治療的比率也較高。所以,好壞相加起來,並不足以讓千憂解成為重度憂鬱症病人的第一線藥物。(這些藥物副作用絕大多 數只會出現在服藥前兩三天,但有時會難過到讓人放棄服藥)

結語

憂鬱症病人應不應該吃 藥?這問題牽涉到人生觀與世界觀,沒有標準答案。有些人也是靠自己的力量、靠宗教的力量或靠家人力量走出來。只能說,憂鬱症藥物是一種成本低、效益還不錯 的治療方式。如果病患的狀況糟糕到已對生命、生活自理或重要的學業與工作表現造成威脅,藥物應是優先考量之一。

註:SNRI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噁心想吐的感覺,通常一週內會改善。另,服用SNRI病人血壓與心跳會微幅升高(正腎上腺素作用)。最惱人的副作用是性功能障礙,雖然比例不高(<10%),但往往是服藥一段時間後停藥或換藥的主要因素。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藥物、生理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