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改善、大大的快樂(陳宇盈醫師)

「醫生,我都睡不好。」「醫生,我覺得很煩。」「醫生,我好像變得脾氣很差,明明是小事情卻像是被踩到地雷。」

門診常見到這種主述,通常我不會只聽症狀就秒殺開藥(除非個案自己強烈要求趕時間),而會稍微抽絲剝繭一下:「請問你失眠多久了呢?一個星期?那一個星期前有發生什麼事情嗎?」

通常在問到時間點之後,個案臉上的線條會變得柔軟,眼神稍微飄向別的地方,或者是有點不好意思的笑一下,然後告訴我因為跟情人或家人為了某件事情爭執,一直記掛在心上。

「我也知道那不是什麼大事,但就是受不了,又不能老去跟朋友抱怨,好像家醜外揚一樣,萬一傳回他的耳裡就更麻煩。」「明明不見得是我理虧,但是脾氣一上來卻好像變成是我比較失控。」「我想冷靜的跟她溝通,可是一煩就口不擇言,最後都吵起來,我很擔心這樣下去感情會越來越糟。」

情人或家人的相處上,難免因為觀念或習慣的不同而有些摩擦,怎麼樣讓摩擦的結果是讓兩顆石頭更圓滑,而不是磨出火星最後野火燎原。

吃一點輕的抗焦慮藥物,有時候一天只需要一到兩顆藥,就可以明顯協助睡不好或煩躁的部分改善。每次回診時談個五到十分鐘,讓情緒得以抒發,並提供專業上的看法,幾次後,如果有機會則談到比較深入的部分,個案也可以逐漸覺察自己內心的想法,為什麼哪些事情會是自己的地雷、在互動上什麼樣的習慣會造成不良影響、或者是跳出當局者迷而更能同理對方的處境。

有時候個案回診說:「我來就診以後,比較少跟男友吵架了,也不像以前常遷怒到別人身上去,連我朋友都說變得像以前一樣溫柔,我聽了都不太好意思。」一句話對個案來說是很大的鼓舞,對我來說也很有成就感──畢竟,行醫就是要助人,助人成功就是最大的快樂。

而這些小小的改善與大大的快樂,每天都在診療室裡面上演。

(以上個案階為真實案例,但經改編以保護隱私。)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陳宇盈醫師談感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