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視的Wiki,整理文件的好幫手,組織溝通也很優

「醫師學架站」的第二篇,我想應該先寫Wiki。對醫師團體來說,Wiki很實用,但在網站建置時,通常都被忽略了。

講到Wiki,相信有上網的醫師都逛過Wikipedia,維基百科。一般的Wiki程式,就是簡單版的維基百科。對醫師團體來說,有以下優點:

想在自己網站上裝個迷你版的維基百科嗎?

想在自己網站上裝個迷你版的維基百科嗎?

一、用來整理「大事記」、「會員(診所)列表」、「學術演講列表」、「歷屆理事長、理事名單」等條列式資料非常方便。

二、功能簡單、好學,有在上網的醫師、工作人員,沒有理由說學不會。

三、多數WordPress上的Wiki程式可設定只要有「作者」權限就可以參與共同編輯(預設有五個層級,由上而下為:管理員、編輯、作者、投稿者、訂閱者)。設定幹部為「編輯」或「作者」,就可以一起編寫文件。

Wiki編輯好的診所列表。以「作者」身分登入時,可以看到編輯選項。

Wiki編輯好的診所列表。以「作者」身分登入時,可以看到編輯選項。

四、Wiki每次編修,都會保存舊版本。所以醫師們不用擔心自己把網站上的Wiki搞亂,因為可以恢復舊版本。

Wiki會記錄舊的版本,隨時可以恢復,還可以比較不同版本。

Wiki會記錄舊的版本,隨時可以恢復,還可以比較不同版本。

五、有些Wiki還可讓每一個文件都有個小小討論區。如果設定Wiki不對一般網友開放,用來作內部討論也不錯,可以有條有理地把題綱內容列出來,然後讓會員透過Wiki發言(甚至可同時安裝兩個不同的Wiki程式,一個對外開放,一個用來內部討論)

Wiki可以設定開放討論,或限定「作者」身分才能參與討論。

Wiki可以設定開放討論,或限定「作者」身分才能參與討論。

◎Wiki 也可用在組織內部溝通與管理

Wiki在組織內部管理的用途,只能說「你沒用過不知道」。好比說,醫師公會工作人員接每一通記錄,回每一封信件,都可到內部Wiki留下一行記錄,這就是最簡單的「客戶管理系統」。每天開一個頁面,每次通聯留下一行記錄,每次修改都還能留下舊版本供參考,秘書長晚上打開Wiki,就可以對今天大小瑣事有個概念。這是網路化工作環境的基礎。

舉個例,Wiki也可以用來討論組織章程草案。幹部貼上草案,其他人在討論區發言。每隔一陣子幹部就更新草案內容,但舊的內容都還在,不會消失。比起用email或用FB 秘密社團討論,Wiki其實更好用。

◎尋找適合的Wiki外掛,需要大家試用

WordPress有超過十種Wiki外掛。不過,由於WordPress在台灣最廣泛用途是做個人部落格,部落格寫手需要安裝Wiki程式的並不多,導致網路上很難搜尋到跟WordPress的Wiki外掛相關的中文簡介,不容易評估要安裝哪一套比較好。

用Wiki就可以找到非常多外掛可以選擇。

用Wiki就可以找到非常多外掛可以選擇。

最有名的Wiki程式是MediaWiki,維基百科的程式就是從MediaWiki衍生出來。我想說裝簡單的就好,就安裝一套看起來不會太複雜的Wiki程式免費版。這Wiki程式有家公司在維護,靠付費版賺錢。有公司在維護,就表示會持續改版、除蟲吧?

國外網站的Wiki外掛測試報告,並不包含對繁體中文的相容性,這也需要大家測試。有興趣的網友如果安裝其他Wiki程式覺得不錯,請也把你的使用經驗寫出來。

在WordPress的Wiki外掛,可以直接使用管理者設定的「所見即所得」網頁編寫套件(接下來就會介紹怎麼編寫了)。不過,由Wiki生產出來的文件,不會進入原本網站的分類(category)系統,也不會經由RSS輸出,或由email 訂閱系統寄出。

所見即所得的 Wiki 編輯畫面

所見即所得的 Wiki 編輯畫面,用表格的編輯診所列表

這篇文章主要提醒大家「WordPress可以裝Wiki喔」。Wiki除了可以「共同撰寫」外,結合討論功能,也可用在組織內部討論與管理。接下來的文章,會寫到實際操作的部分了。

已經寫好的文章(應該會寫好幾十篇吧)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本篇發表於 醫師學架站WordPress。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