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痛,不能只靠止痛藥

會來精神科看診的病人,常見伴隨慢性頭痛,有些人已經做過腦波或其他檢查(甚至電腦斷層)找不出問題,有些人長期服用止痛藥、甚至不定期到診所打止痛針卻越來越嚴重,心情與睡眠跟著變糟。看過許多不同科別醫師後,最後才輾轉來到精神科。

許多人會擔心頭痛是不是因為腦袋長了什麼怪東西,但大部分情況是,「頭痛」正在透露你身心的內在訊息—-包括嚴重的身體疾病。但最常見的情況,是長期壓力造成的肌肉緊繃,引發「壓力性頭痛」(tension headache)。

「壓力性頭痛」來自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反應身體承受的壓迫與傷害。例如睡眠不足、飲食不正常、飲水量不夠、眼睛疲勞、工作姿勢不良。在台灣,工作時間太長、工作壓力過大、以及無法掙脫的家庭內部壓力(先生愛罵人、婆媳問題、子女叛逆等等),可能是最常見的遠因。

偶 發性、中輕度的頭痛,吃顆止痛藥無妨。但如果一星期出現三、四次以上就得注意了。如果連續每天大量服用,「普拿疼」容易傷肝,一般消炎藥會傷腎、傷胃,這 都是社會大眾熟知的常識。如果嚴重到常打止痛針或喝含「可待因」(codeine)類藥水,常產生「成癮性」。常吃止痛藥,也可能會讓頭痛更嚴重。如果你 因為其他身體問題(如骨折、關節炎、扭傷等)必須服用止痛藥,也只好攤攤手、無可奈何。但如果因為「壓力性頭痛」長期服藥,就不見得划算了。

怎 麼判斷可能是「壓力性頭痛」?要先排除毫無前兆、突然猛烈爆發的劇烈頭痛,或伴隨發燒、意識不清與其他神經學症狀,這通常代表有其他更需要注意的身體問 題。也要排除典型的偏頭痛(通常單側、怕光怕吵、常噁心嘔吐、爬樓梯時加重)—-不過,偏頭痛也常伴隨壓力性頭痛,有時需一起治療。壓力性頭痛通常像 是鉗子夾住、像是戴了緊繃的浴帽,整個頭部環狀地緊緊被壓住,有時會因為壓力或「預期發生的壓力」而加重。「壓力性頭痛」會影響手邊的事情,但還不至於嚴 重到讓事情完全做不下去。

「壓力性頭痛」通常會持續半小時以上,可以每天出現好幾小時,吃止痛藥會好一段時間,注意力集中時可能會好一些 —-有些人一下班頭痛就變嚴重。女性出現「壓力性頭痛」的比率比男性高,常在青少年期就出現,20-40歲是好發年紀。「壓力性頭痛」常引發嚴重憂 鬱、失眠,甚至痛苦到想自殺的程度。而憂鬱與失眠也會惡化頭痛。這是「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但實務上就是一起治療才會更快好轉。

「壓 力性頭痛」往往有潛在的憂鬱、焦慮症狀。何時需要看精神科(身心科)呢?當你察覺自己好像止痛藥成癮、頭痛已經嚴重影響工作或生活,或你覺得已經無法靠意 志力來舒緩壓力、改變生活形態時,藥物或心理治療對你可能會有幫助。藥物可以幫助你在病情嚴重時穩定下來,阻斷憂鬱與頭痛的惡性循環,屬於你自己的心靈與 修復能力才能發揮出來。

(附註:有些精神科常用藥物可同時改善憂鬱、焦慮、壓力性頭痛與神經痛。如果你希望快點好轉,也需要配合適度運動與舒壓)

資料來源:

1. Got a Headache? Your Body May Be Telling You Something (HealthDay) http://www.healthscout.com/news/1/638349/main.html

2. The HEADACHE HANDBOOK (Gary W. Jay)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本篇發表於 壓力。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