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自律神經失調,要花很多錢嗎?

前幾天有位病人問我:「失眠跟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嗎」?我說:「有時有關」。她又說:「有鄰居介紹我去外縣市看自律神經失調,可是一次拿藥要自費 三千多元,我覺得很貴,就沒有去」。我告訴她:「那位醫師一次會開很多藥,而且已經退出健保,所以要花三千多元,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去」。

也有病人因為上網查詢某特殊療法,說自律神經失調一個療程要兩三萬元,付不起,只好來看健保。

運動、服藥、健康食品、減少壓力、調整生活型態,都有可能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當然如果多管齊下,效果可能更好。大部分願意「多管齊下」一起努力的病人,一個月內會察覺到有進步,三到六個月內多數會好七八成以上。

有 些病人會問說:「醫生我是自律神經失調還是憂鬱症?」甚至有些病人已經是症狀非常明顯的恐慌症,還會問說:「醫生我不是自律神經失調嗎」?事實上,自律神 經失調會存在許多疾病,包括糖尿病、長期疼痛也會。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恐慌症、畏懼症、嚴重失眠都可能出現自律神經失調。而長期壓力,如工作、婚 姻、親子、經濟上的問題,也會惡化自律神經系統。如果只知道自律神經失調,不去瞭解產生疾病的原因,不花時間鼓勵病人改變,到最後可能就真的會變成藥物依 賴,很難離開醫生了—有些名醫的病人因此越來越多。

看健保可以治療「自律神經失調」嗎?當然可以。去找離你住的地方比較近的精神科診 所,每一位醫師都可以處理你的自律神經失調。除了藥物以外,有氧運動、放鬆訓練(腹式呼吸、瑜珈、氣功)、心理諮商、規律生活、正常睡眠,以及許多我一時 想不到的方法,都有可能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減少過度壓力,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從事能讓自己投入的休閒、嗜好,都能協助自律神經系統恢復平衡。

不同病人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差異很大,耐心地把症狀與病發的前因後果跟醫師說清楚,加上靠意志力改變生活習慣,才有機會盡快復原吧。我們的作風是盡量引導病人在一個療程(三到六個月)內盡量恢復,逐漸減少用藥,不需要花太多額外的費用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上百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3.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4. Introduction to Psychoneuroimmunology (Elsevier)
  5.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6. DSM-IV-TR (APA)
  7.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8. Brain Inflammation Tied to Depression, Suicidal Thoughts (MedScape)
  9. ‘Small Dose’ Exercise Guards Against Depression (MedScape)
  10. Exercise, Depression, and Anxiety: The Evidence (MedScape)
  11.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症狀。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自律神經失調。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