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的用藥警訊

在看診時,常有中年女性病患懷疑自己的症狀跟更年期有關,討論症狀出現的時間點後,我也認同可能是更年期症狀惡化了原本輕微的症狀,會請病人考慮是否到婦產科看診。但有些病人不敢接受雌激素治療,怕會增加致癌的機率。其實,如果在適當的時間點投藥,排除有某些家族病史的病人,雌激素治療雖然會增加某些癌症的發生率,但也會減少某些癌症的發生率,正負相抵還是利大於弊。但「癌症」這兩個字難免會帶來心理障礙,所以許多病人還是選擇服用諸如大豆異黃酮的健康食品,或留在精神科接受短期治療。

有女性更年期,那是否有男性更年期呢?也常有中年男性病人這麼問。不管有沒有,在美國,每年已經有數百萬男性服用睪故酮(testosterone)治療,證明有非常多人焦慮自己的雄性特質不再。可惜,在國外知名醫學網站上搜尋,我看到許多為雌激素治療翻案的醫學文獻,卻看不到甚麼為補充睪固酮說話的文章。在一般狀況下,補充睪固酮對各種健康指標的幫助不大,不過對「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可能會有幫助。但安全上的考量,讓美國衛生署(FDA)對這類藥品還有疑慮。有學者說:中老年男性減少腰腹肥肉,比補充男性賀爾蒙有用多了。

因為上述這些因素,目前只建議 (1)睪固酮低於正常值 (2)長期疲勞、沒有精力、性趣低落的男性補充睪固酮,而且必須提醒病人,服用睪固酮,可能會增加心肌梗塞與中風的風險,雖然這增加的風險並不是非常高。

最近有一篇睪固酮研究引起國外媒體注意,紛紛成為醫學網站電子信件標題寄到我的信箱,讓我決定寫下這篇文章,讓讀者有個參考。這研究蒐集了55593位剛開始服用睪固酮的男性病人,跟167279位服用sildenafil與tadalafil(也就是台灣稱為犀利士與威爾鋼的藥物)的病人相比較。會選取這兩種藥物,是因為服用這兩種藥物的指標,跟服用睪固酮的指標類似,病人族群類似,但已經有研究證實這類藥物不會增加心肌梗塞。研究者發現,服用睪固酮的病人,在最初90天,出現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了36%。

如果只統計65歲以上病人,則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會提升一倍以上。也就是說,如果只統計65歲以下病人,則心肌梗塞發生率就只增加一點點,雖然有統計上的顯著但並不高。如果再區分成原本有沒有冠狀動脈疾病,研究人員發現,原本就有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即使小於65歲,服藥後90天內出現心肌梗塞的發生率,還是增加了兩倍。小於65歲,沒有冠狀動脈疾病的人,服藥後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沒有顯著增加。

所以,這研究說明,睪固酮補充療法雖然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但對於65歲以下,沒有心臟病史的人,這風險並不顯著。要提醒讀者的是,就「醫療」的觀點,並不建議一般狀況下補充睪固酮。但就「生活品質」的考量,讀者可在蒐集各方資訊後,為自己或協助家裡長輩做個慎重的決定。

(本文資訊主要來自 “Another Study Links Testosterone Therapy to MI Risk, Medscape)



本篇發表於 更年期與經前症候群。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