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們,別再花大錢架網站了

我會想寫這一系列文章,因為我看到一些醫師團體在架設網站時遇到的困擾。對想要自己架網站的診所醫師,這些文章應該也會有幫助。

大多數醫師對「自由軟體」與「自行架站」完全陌生。醫師團體想架網站,往往就是外包,然後有八成的網站從此停滯,少有變化,也很少人看。兩三年後理事長換人,換一家外包商,滿懷希望出發,結果還是差不多。

找資訊外包商的問題在哪裡?醫師團體或健保診所的預算有限,十萬出頭的預算,要資訊公司架設一個網站,上傳整理許多資料,還要維護個兩三年,還要包含網站設計,你想資訊公司能做到什麼程度呢?

醫師團體在有點外行、加上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做出來的網站往往就成為專兼職工作人員的夢靨。速度慢、功能有限、上傳圖文很不方便,會浪費工作人員許多時間。如果醫師想增加功能,資訊公司說「做不到」或說要加錢,很難判斷是否合理。

◎臉書等社交網絡帶來的變化

這兩三年來,網路社會發生很大變化。以前對社團主力的四、五十歲專業人士來說,網站就是讓網友搜尋得到簡介與聯絡方式就好。現在六、七十歲的人也能學會買智慧型手機,然後買新手機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facebook程式,上網找同學會。讓網站可以用手機閱讀,然後可以按個讚就分享出去,現在是大型網站很基本的功能。

如果你的團體或診所,之前有請資訊公司架站,試著問看看:「可以幫我們加上臉書的外掛程式嗎?」簡單說,就是每篇文章都可以按讚、分享,而且按讚後會在臉書顯示正確的網站小圖與文章摘要。

你猜,資訊公司回答你:「沒問題,我馬上做給你」的機率有多少?

◎一個「讚」有時帶來想像不到的流量

臉書外掛功能有多重要?我在2011年寫的文章「有誰在乎事實的真相」,2012年搬到有臉書外掛的新網站後,只不過要昭告網友說「文章搬到這裡了」,臉書上區區十個「讚」,又重新引爆一次分享潮,現在已經快要有兩萬個讚(故事請見「不要小看一個讚」)。

我今年三月寫的「如果有位加拿大醫師,他被病人控告」,是談醫療責任險的文章。這種有一點硬的文章,以前如果有一千人看就不錯了。但因為網站有臉書外掛,在網路接力按讚、分享下,目前已經有9000個讚,最近新新聞的醫療崩潰專題,關於加拿大的介紹,就完全引用這篇文章內容。

我為了讓自己的網站能跟臉書等社交網站結合,捨棄舊網站,更換成「自由軟體」的架站程式WordPress,才能引爆分享。對於身處「五大皆空」龐大壓力,想要積極發聲的醫界來說,配合臉書網站改版相當重要。

◎網路世界進步很快,要怎麼跟上腳步

「臉書外掛」,或許你認為這是小功能,但對資訊公司來說,這工程可不小。完整的功能,有許多設定項目,每篇文章也有些欄位要填。就算網路上有免費程式可參考,要跟原來的網站能無縫接合,可不是幾小時就可以輕易完成的事情。

更何況,現在熱門的社交網絡,並不是只有臉書。如果你只裝臉書外掛,可能就得罪了「推特」與「Google+」的使用者。中國的微博與人人網要不要裝?Line跟What’s App會不會哪天也有網站外掛?明年後年,會不會又蹦出什麼新的網路服務,你的網站必須跟進?

但對「自由軟體」的架站程式來說,這些都不用煩惱。有這需求的工程師,自然會因應網路世界的變化,快速寫出各種外掛程式,然後放上官網分享。之後,只要搜尋、安裝,任何人都可以在五分鐘內搞定。

◎什麼是「自由軟體」?

簡單說,有些軟體工程師認為,把程式碼釋出,讓大家一起來改,才能把軟體一起做到最好。用來架設大部分網站的Apache伺服器,知名的Android作業系統、FireFox瀏覽器、Linux、OpenOffice,都是緣起於自由軟體計畫。

自由軟體的開放與分享,讓程式撰寫很有效率。好比說,有人覺得「縮圖」功能很重要,用一星期時間寫出來。公布程式碼後,其他高手可以給他意見,也可以直接把修改好的程式碼寄給他,供他參考。如果這縮圖程式很受歡迎,自然會有人再改寫成各個架站軟體可以使用的外掛。大家分頭合作下,沒多久,許多自由軟體也都有了縮圖功能。

◎為何我選擇推薦WordPress

目前台灣部落客自行架站最熱門的自由軟體是 WordPress。所有你可以想像到的網站常見功能,到WordPress官網上搜尋,都可以找到。甚至一些罕見的、少數人的需求,也都有人撰寫。

來自世界各地以「萬」計算的工程師們,解決自己的需求同時,順手把程式放上官網,讓網友下載。而這些工程師,也可能因為對社群的貢獻,得到好的名聲、評價與工作機會。這運作良好的生態系,讓使用WordPress架站的人,擁有相當豐富、而且免費的資源。

在知名的架站軟體裡,我選擇推薦醫師使用”WordPress”,因為在繁體中文網路世界裡,可以找到許多部落客介紹WordPress的各種功能,方便資訊能力不強的醫師,從網路上找解決方案。雖然大部分部落客使用的免費版型(theme)不太適合正式組織,但醫師們可購買付費版型(通常要幾十塊美金),精美度可媲美大學網站或小型報社,可能還比現在許多醫師公會網站體面。

◎以後資訊公司要做什麼?

以後就不需要再找資訊公司嗎?倒也不是。以後醫師團體要找的,是熟悉自由軟體,會改架站軟體版型,熟悉臉書等時代潮流的工作室。有些網頁設計師本身具有基本的程式能力,也都是很好的合作對象。

以後要架網站,醫師們可以先購買網站空間、架好WordPress,安裝實用的外掛,把文章、圖片放上去,然後再跟設計師討論該買哪一個版型、要怎麼修改。如果找不到這麼強的設計師,其實買個不錯的版型,請一般的設計師做兩三個漂亮的banner,也夠用了。

有些特殊功能,如查詢會員的學術積分,還是需要資訊公司來寫。其實最好的作法是,請資訊公司把這功能做成WordPress的外掛,這樣其他醫師公會也能安裝來用。我相信一定有許多工程師支持這種「自由軟體化」的理念。當然,還是要有人付給他合理的酬勞。

◎以「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網站為例

前陣子我幫「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製作網站,因為還沒請設計師美化,看起來還很樸實。我為這網站安裝了以下功能:

一、Wiki:沒錯,就是「維基百科」的Wiki功能。Wiki用來製作大事紀、醫師診所列表、醫師簡介很方便。也可以開放會員共同維護Wiki文件,方便組織的分工合作。操作Wiki比Word還簡單,沒有理由說學不會。

二、「所見即所得」的網頁編輯程式:可選擇加入上百種網頁功能,讓編輯網頁跟Word一樣簡單。

三、權限管理:祕書處人員擁有「編輯」權限,會員擁有「作者」權限。「作者」可以自行上傳照片、文章,編輯擁有刪改權限。

四、文章分類權限管理:文章按照不同「分類」(category)區分,而每一位「作者」可以限定只能在特定的「分類」裡貼文章,避免會員貼錯地方造成混亂。

五、相簿:編輯與作者可自行上傳相片、編輯相簿,並在首頁輪播。

六、圖片大小限定:避免會員誤傳超大圖檔,造成網站CPU超載。

七、手機版網站:自動產生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可正常閱讀的簡易網站。(而手機版還可正常按「讚」哩)

八、社交網路功能:每篇文章都有臉書按讚,以及臉書、推特與Google+的分享功能。

九、臉書分享設定:針對網站文章按讚或分享時,會出現正確的文章摘要以及網站小圖。

十、下拉式選單:可在網站多處安裝下拉式選單,引導網友獲取資訊。

十一、RSS訂閱、email訂閱功能

十二、每天所有網頁的點閱數統計

十三、每天自動備份(以免被自己人改壞了)

十四、自動在每一篇文章前、後加上一些說明或連結。

十五、搜尋最佳化功能:讓網頁更容易被搜尋引擎找到、排在前頭。

十六、首頁排版:輕鬆設定某一些文章不在首頁出現,某些文章會配圖並出現在首頁顯眼的地方。

十七、跑馬燈:用來告知臨時、重要的訊息。

這麼多功能,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只要有適當的引導,「一天」之內可以完成。

用自由軟體架設網站,最花時間的,第一是購買網域名稱(domain name),等網域名稱生效,第二是挑選喜歡、適合的版型。架站、裝外掛反而是快的。

上傳圖文,調整版面,把網站弄好看一點,可能也要一天吧。做一個適合健保診所或小型組織的網站,應該是比寫一篇醫學會的壁報簡單省事多了。

◎當然,要自己動手做沒有那麼簡單

多數醫師會覺得自己很忙,沒有時間學習架站,這篇文章或許能幫助你跟資訊公司溝通。好比說,有點概念後,你可以請資訊公司負責買網址、買虛擬主機空間、安裝WordPress程式、幫你挑選一套適合的版型、修改版型讓它更好看。

資訊公司把網站的殼架起來後,你只需要學習上稿、貼圖、搜尋與安裝外掛。跟你保證,這絕對比Excel好學。

如果是醫師公會網站,因為有專職人員可負責上稿、邀稿,公會本身就有許多活動可放上網站,又有許多會員可以提供文章、照片,要做個五彩繽紛的網站並不難。

診所網站做好後,不一定需要常常更新內容,但架構在WordPress上,也就保留了醫師未來自己動手修改的彈性。

◎我後續要寫的系列文章

接下來,我會在這部落格的「醫師學架站」分類底下,持續撰寫更細緻的外掛說明、以及使用說明。這些說明主要是為精神科診所協會、以及高雄縣醫師公會的醫師與工作人員看,但我想也足以讓其他醫師一步一步照著學架站。

這分類底下的文章,並不會出現在本部落格的首頁。如果你想收到最新的文章,請訂閱「醫師學架站」的 RSS。這個頁面之後也會列出所有的文章連結。你也可以經由feedburner以email形式訂閱最新文章

虛擬主機公司為了系統安全,多少會對程式權限設限。有些外掛在某些主機公司不能執行。我一向都是購買智邦生活館的虛擬主機,所以我使用的程式,都是在智邦生活館Linux虛擬主機底下可以執行的。

如果我需要某個功能,但第一個下載的外掛不能用,我會直接寫信給智邦生活館,請他們幫忙測試,同功能的外掛,有哪個可以在他們家的環境下使用。所以如果你不想經歷這些測試過程,跟我一樣購買智邦生活館的虛擬主機即可。如果你原本就有些架站基礎,當然,這世界上有數百家優秀的虛擬主機公司供你選擇。

接下來我會找時間(或許是數個月後)把這個診所網站改為使用「小型新聞網站」的版型,看起來會更正式些。這些經驗,也會陸續張貼上來。醫師組織要大刀闊斧改變網站型態,也不是三兩天就能決定,就讓我們一起來邊做邊學吧。

已經寫好的文章(應該會寫好幾十篇吧)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本篇發表於 醫師學架站WordPress。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