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推理

感人但未必合理—-東野圭吾「當祈禱落幕時」

雷,超級雷。

一位覺得虧欠女兒人生的父親,會為女兒付出到什麼程度呢?東野圭吾的「當祈禱落幕時」,凸顯一位父親的愛。

會買「當祈禱落幕時」,是因為一位臉友提到他看完時還是忍不住流淚。或許是因為他是女兒的爸爸,所以將自己投射在角色裡面?我很快就到書店挑走這本書。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感人但未必合理—-東野圭吾「當祈禱落幕時」〉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誰能懂外遇女人的心理?東野圭吾「黎明破曉的街道」

看完書查詢Google,才又發現,原來「黎明破曉的街道」也拍過電影了。網路上頗多好評,租個DVD來看應該不錯。

這本書推理的成分並不濃,重點在於對外遇男女的內心轉折的鋪陳。到結尾時,男主角看來像是被人玩弄的小丑,老婆早已知情,但為了等先生回心轉意,假裝不知道,冷眼看先生一齣又一齣拙劣的演技,在各個情人的重要節目佈局,讓自己晚上可以不用回家。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誰能懂外遇女人的心理?東野圭吾「黎明破曉的街道」〉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適合拍電視劇的海堂尊「白色榮光」

看「白色榮光」時,我的進度很慢,一次只能看一個段落,花了一星期才看完。不過,「白色榮光」的劇情,還是會吸引我要繼續翻閱,而不是放在一邊不理他。[……]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適合拍電視劇的海堂尊「白色榮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數位時代之前的迴憶—-土屋隆夫「盲目的烏鴉」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多年前曾帶給你痛苦經驗的那個人,不管是分手、劈腿、外遇,或任何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創傷,多年後,當你聽到、看到跟那個人名字相似的字,甚至只是一個姓,比如說在飯店的電子布告欄上看到「某府家宴」,就那麼一個字雷同,你的心也會隨之震撼,大力地左右搖動。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數位時代之前的迴憶—-土屋隆夫「盲目的烏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舊時代的美好—-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

看日本推理小說名作時,我常想說,如果台灣作家寫出一本類似的小說,會承受「文壇」怎樣的批評?故事老套?沒有新意?修辭不佳?為什麼台灣本土創作的推理小說,一直無法引起「文壇」注意,這答案我還在尋找。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舊時代的美好—-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東野圭吾第二傑作:惡意

我看過的東野圭吾的書,大概有十本了,還不算很多。當我想到除了嫌疑犯X的獻身」外,還可以推薦哪一本,同時滿足本格派與社會派的要求?我想到的就是「惡意」。上網路搜尋時,也看到許多東野圭吾迷(雖然我不是)的推薦。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東野圭吾第二傑作:惡意〉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笑死人的戲謔之作

某個沒有帶紙本書出門的週末,我隨意到Readmoo看看,下載了一些推理小說的電子書。恰好看到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讓心情變得還不錯。這稱不上什麼鉅作,或許買電子書看看就好,不用佔書房空間。這本書適合用來度過假日閒暇,迎接下星期的沈重工作。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笑死人的戲謔之作〉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這是哪門子新本格?從島田莊司「星籠之海」聊起

會特別注意島田莊司,是因為台灣目前唯一的推理文學獎,就是以島田莊司之名舉辦,主辦單位常邀請島田莊司來台灣。在這些文學獎活動裡,島田莊司強調「二十一世紀新本格」,就是在「新本格」同時,再加上二十一世紀的特色。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這是哪門子新本格?從島田莊司「星籠之海」聊起〉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迴憶與初戀終成灰–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

《1》

二○○七年時九十歲的土屋隆夫,在五十年創作生涯的最終端,寫出「人偶死去的夜晚」。

以「推理小說」來說,這本小說有許多缺點。最核心的問題在於,讀者並沒有什麼推理的感覺。小說的重要情節,都是從主角紗江口中說出。出場的人物簡單,紗江一說出口,讀者也就知道大概就這樣了。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迴憶與初戀終成灰–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故事的故事—-你需要看湊佳苗「故事的結局」嗎?

《1》

日本推理小說家在成名後,常會轉型開始寫一些推理味沒那麼濃的作品。台灣書迷酷愛的東野圭吾如此,湊佳苗也是如此。台灣最近出版的「故事的結局」,寫作順序上比去年在台灣出版的「絕唱」還早。「絕唱」明說是湊佳苗寫小說的起點,「故事的結局」裡有好幾位「說故事的人」,可能也有湊佳苗自我挖掘的成份在。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故事的故事—-你需要看湊佳苗「故事的結局」嗎?〉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神作是不容易的—-讀東野圭吾「拉普拉斯的魔女」有感

雷雷雷,超級雷,不想被雷就不要往下看。

[……]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神作是不容易的—-讀東野圭吾「拉普拉斯的魔女」有感〉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約翰・狄克森・卡爾的「三口棺材」,考驗你是否喜歡超本格密室殺人

因為推理界名人的推薦,我買「三口棺材」來看,想多了解推理小說裡密室殺人的世界。看習慣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我有點勉強、草率地看完「三口棺材」。我實在沒有辦法很認真地看這類小說,彷彿一字一句都必須很認真地吸進腦海,這讓我有點疲憊、有點不耐煩。[……]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約翰・狄克森・卡爾的「三口棺材」,考驗你是否喜歡超本格密室殺人〉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就讓作家任性一次吧:聊聊島田莊司的「淚流不止」

日本本格派推理小說家島田莊司的巨著「淚流不止」,一下筆就是八十萬字。我連續三天沈浸在小說裡,看完第一個想法是:這故事有必要用八十萬字來寫嗎?如果沒有先看過警探吉敷竹史與他前妻通子先前的故事,對這兩位主角有些感情,恐怕很難有毅力把這麽厚的小說看完。[……]

Read more

發表於 推理 | 在〈就讓作家任性一次吧:聊聊島田莊司的「淚流不止」〉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