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不一定比你快樂

「聖鬥士星矢」漫畫裡守護冥王哈帝斯肉體的兩位大神Hypnos與Thanatos,就是希臘神話裡「夜晚」母親的雙胞胎兒子,分別掌管「睡眠」和「死亡」。古人常把睡眠跟死亡連結在一起,因為睡眠時人類失去對意識的掌控,也缺乏對環境的反應,令人聯想到面對死亡的無力。

這 兩位雙胞胎神祇還可延伸另個意涵:因為睡眠與死亡,讓人類顯得更平等。在科學的佐證下,我們已清楚認知,不論身份、財富,大部分人的睡眠週期大同小異。多 數人一天要做四個夢,夢的內容來自生活經驗,但常見場景都很類似。睡眠時外在環境不易影響夢的內容,睡好床也未必能做好夢。快速動眼期時全身肌肉近似癱 瘓、無法聽從指令移動。睡眠第一個夢最短,第四個夢最長。第一個夢通常最苦澀但會被遺忘,第四個夢較溫馨也容易記起來。睡眠時大腦重整記憶並重建破碎的心 靈,有其一套規律,不受人世間其他規則左右。

也就是說,只要能有充足的睡眠,溫暖的環境,這佔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平民跟富豪的「睡眠品質」並沒有差距。

「死 亡」則影響剩下三分之二時間。不只是「人皆有死」的平等,許多精神分析學家認為,人類從幼童期開始,就會敏感到那不可逃脫、無可迴避的死亡,擔憂害怕。不 管貧富貴賤、出身背景,許多人徹夜苦思:我為什麼要活在這世上?如果我免不了一死,現在做這些事情還有何意義?人們不斷質疑自己,無法肯定自己。雖然人的 防衛機轉會潛抑「死亡焦慮」,但這能量依舊會以其他精神問題出現。

有些心理治療大師認為,他們在會談中常發現許多精神官能症狀來自死亡焦 慮。而人會如何化解死亡焦慮呢?排前三名的是「英雄氣概」、「工作狂」、「權力慾或控制慾」。或許我們可推論:那些成功的公眾人物、企業家、學者,可能有 一部份是為了克服強烈的「死亡焦慮」,所以不斷嚴苛地要求自己,因而比別人多一分成功機會。我們可推敲:成功的人,未必快樂。或許正因為不快樂,才導致他 們的成功。

我不止一次在媒體上看到郭台銘說,他過得並不快樂。我倒願意相信他並不是講假話。親人死亡,本來就會引發死亡焦慮,這是每個人 都會遇到的人生考題,不分貧富。而他的勤奮工作、嚴格要求,也可能是要對抗心中的不快樂。講穿了,人活在世上都會承受許多苦惱,所謂社會成功人士不見得比 你快樂,人生也無須強把自己難以達成的目標放在眼前。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心的力量。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