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症與畏懼症

社交恐懼症其實很常見,但多數被壓抑或隱藏下來。有社交恐懼症狀的人多達10-20%,甚至有些調查裡,有40%的人認為自己有「長期害羞」的症狀。這也可以說是一種「個性」或「人格特質」。

在古時候,社交恐懼的人可以是勤勞的農夫,或跟著首領去打獵。但在現代社會,隨時會面對許多陌生人,常需要上台報告、開會、演講,社交恐懼症狀常會影響求學、工作、交友、約會,嚴重點的就會稱為「社交恐懼症」。

至於畏懼症,有許多特徵跟社交恐懼症類似,治療方式相近。只是畏懼症有特定害怕的對象,如怕血、怕針頭,甚至連怕貓症、怕狗症也有,說起來複雜。所以這篇文章先以社交恐懼症為主,讀者看完對畏懼症也就會有基本的瞭解。

◎   社交恐懼的範圍

社交恐懼的症狀,包括在以下一個或多個狀況裡,因為其他人的注意而感到過度焦慮或很不自在,如:交談、認識新朋友、打電話給陌生人、參加宴會、跟有權威的人交談、公然表達不同意見、在團體面前演講、參加會議、進入一個擠滿人的空間、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在許多人面前吃東西或喝東西、在許多人面前寫東西、在許多人面前犯錯。如果光是「預想」就會產生焦慮、進而迴避的,也算在內。

◎   社交恐懼症的負面結果

社交恐懼症有時會導致「恐慌」症狀,如突然流汗、手抖、噁心、心跳加速、胸口很悶、呼吸不順、頭暈手麻、感覺快昏倒或快死掉、快失控、失去真實感,甚至強烈到送急診。

社交恐懼症也很容易造成朋友少、不易認識伴侶、工作面試挫折、不敢爭取晉升機會、逃避要報告的課程、不敢打重要電話。嚴重的社交恐懼症對日常生活的影響,還大於洗腎病人。有些人甚至會因為害怕打電話給陌生人,而不敢申請社會福利津貼。

因為社交恐懼帶來的生活限制,很容易導致憂鬱症,甚至自殺傾向。

◎   怎麼判斷是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絕大多數是從青少年期就開始有些徵兆,甚至是在童年時就容易害羞、沈默、嚴重分離焦慮或拒學。如果是成年後突然出現跟從前個性完全不一樣的恐懼症狀,就要考慮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

社交恐懼症的症狀,是慢性化、一直持續的,不會起起伏伏。就算是輕微的社交恐懼,症狀也會長期存在。

◎   社交恐懼症的原因

有蠻多社交恐懼症的病人,在小時候曾經有不愉快的被嘲笑、甚至被罷凌的經驗,或在很多人面前出糗。不過,也有許多病人表示,他們不記得有這些事情。

看到別人出糗的悲慘經驗、或從電視、故事書上發現在很多人面前出糗是很悲慘的事情,有時也會強化社交恐懼症狀。不擅長社交、有些孤單的父母教養出來的小孩,比較容易有社交恐懼症狀。

但有時,有些人就是天生的社交恐懼體質,然後一直沒有接受治療。我們必須接受,社交恐懼症,有時就是找不出原因,而且也不是跟病人講「你要克服心理障礙!」就會自己好起來。

◎   如何治療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狀是一種人格特質,會不會惡化成「疾病」,跟所處的社會環境有關。要不要吃藥?要不要接受心理治療?我會詢問病人:「如果你無法改善這個問題,你以後可能得選擇當翻譯或寫程式,就不需要跟太多不熟的人接觸了」

基本的治療社交恐懼症的方法,是

一、藥物:最常使用的是「血清素藥物」,服用兩三星期後,可望減少社交環境底下的過度焦慮反應,以及改善長期社交隔離下的憂鬱心情、缺乏自信。有些人的社交恐懼只在特定環境出現,如跟公司同事簡報,這時在簡報前半小時吞下一顆不會嗜睡的抗焦慮藥物,有時會有立竿見影的成效。

藥物不見得需要長期服用。有些人服藥半年,靠藥物壓抑過度的焦慮反應,在這半年內,病人得以自行演練「暴露—減敏感法」。當病人的恐懼降低後,藥量漸漸減少,症狀沒有復發。

二、放鬆訓練:如生理回饋、腹式呼吸、瑜伽、靜坐、冥想等,可以降低整體的焦慮程度。藥物與放鬆訓練,都可以搭配心理治療同時進行。

三、心理治療:理論上,最被推薦的治療方法是「認知行為治療」。不過,這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每星期跟治療師會談一小時,至少持續兩三個月,一次花費可能要1200-1500,如果指定知名心理師或名醫要價更高。但如果能改善困擾一輩子的社交障礙,應該還算值得吧。

如果你仔細看完這篇文章,你也算開始做「認知行為治療」了。有些病人沒錢、沒時間接受心理治療,在看完文章、跟醫師碰面聽完說明後,會自己藉助服藥、放鬆,來嘗試「暴露–減敏感法」,逐漸改善社交障礙症狀。不過,在某些狀況下,加上心理治療,還是會有更好的效果。

理論上,醫院的心理師可以用健保提供心理治療。不過,以醫院的心理師編制,能接的個案有限,而且得優先處理住院嚴重病人的需求,還有來自政府單位的各種鑑定、測驗委託要做。準備一筆預算,找自費的心理諮商所比較務實。

◎   辨識隱藏在生活中的社交恐懼

有社交恐懼症狀的人,在生活中可能會用各種策略閃躲,避免出現讓自己不舒服、或在眾人面前出糗的感覺。例如:

一、靠化妝或穿高領衣服掩飾自己的害羞、臉紅

二、為了避免出糗,過度準備簡報、會議或其他社交活動

三、在容易緊張的場合前,喝酒或吃鎮靜劑來掩飾恐懼

四、在某些場合,一定要帶個伴

五、引導社交談話主題朝向「安全」範圍,如為了不讓話題聚焦在自己身上,不斷的話題導向其他人

六、在社交場合,會選擇躲在「安全」的角落,最不會跟其他人產生互動

七、主動爭取可以減少互動的角色,如幫忙盛菜端碗盤

八、在宴會或餐廳裡,喜歡昏暗的燈光

九、避免視線的接觸,避免引起注意

十、盡可能逃避會引起社交恐懼的場合

這些「安全行為」,可以讓當事人換得一時的平靜,但對於改善社交恐懼症狀,卻是惡性循環。不過,還是要提醒,「社交恐懼」是個人特質,除非是當事人的近親或密友,不需要去干預別人的「安全行為」。

◎   結語

還是要強調一點:社交恐懼是人格特質。我們沒有必要去扭轉人格特質。只是,古時候的人多半從小在一個村落長大,身邊一直都是熟悉的人,生活單純,職業世代相傳。現代人生活變動大,隨時要面對不太熟悉的人,社交恐懼有時就會對生活帶來很大影響。

要不要治療?要先考慮社交恐懼對生活、求學、工作造成的障礙。社交恐懼的人還是有可能找到能夠發揮、成功的工作,尤其現在網路發達,窩在電腦前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或透過臉書、部落格、PTT BBS 成為網路意見領袖,在網路遊戲裡領導一群人攻城。不過,社交恐懼仍意味著「選擇機會減少」。擅長表達、社交的人,機會總是比別人多一些。

如果要治療,這代表要改變原有的個性。這時,目標要放慢,並不是要快速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這目標不合理,而且可能會引爆更大的焦慮。

治療社交恐懼,要訂定目標。比如,減少跟同事交談時的過度緊張、不要迴避同學聚會、敢上台報告。你不需要成為演講高手,只要能度過一些人生關卡就行了。

改善社交恐懼症,請考慮:服藥、放鬆訓練、心理治療。你可以先到精神科找專業醫師諮詢,可以先嘗試藥物、看看藥物適不適合你,這部份有健保給付。或者,你也可以打聽看看,有沒有誰可以推薦心理師,讓你接受心理治療。

本文主要資料來源:Social Anxiety Disorder,Amazon Kindle Edition。作者:Martin M. Antony, Karen Rowa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焦慮症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多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Brain, Behavior and Epigenetics (Springer)
  3.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4.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5.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6. Introduction to Psychoneuroimmunology (Elsevier)
  7. Impulsivity, The Behavioral and Neurological Science of Discounting (APA)
  8.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9. DSM-IV-TR (APA)
  10.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11. Social Anxiety Disorder (Hogree)
  12. Overcoming Health Anxiety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
  13. Doctors, Patients Struggle With Benzodiazepine Use (MedScape)
  14. 'Fear of Fear' May Influence OCD, PTSD Outcomes (MedScape)
  15.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Disabling and Dangerous (MedScape)
  16. Antidepressant Use Rising, Especially in Women (MedScape)
  17. Brain Inflammation Tied to Depression, Suicidal Thoughts (MedScape)
  18.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焦慮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