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憂鬱劑可改善中風病人大腦功能

這一份來自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2010年二月號的研究,對許多人肯定是好消息。現在有許多種抗憂鬱劑,有些抗憂鬱劑藥費並不高,也許以後會有許多研究證實某種抗憂鬱劑對腦傷病人的藥效。

有129名中風、但沒有憂鬱症狀的病人納入這研究,隨機分派為服藥組與對照組。三個月後,研究者發現,服藥組的思考、記憶、學習的能力明顯改善,而且這些改善對病人維持日常生活的能力大有幫助。

這跟我們的臨床經驗吻合。我常聽到某些病人服藥一段時間後說:「醫師,我的頭腦變靈光了,比較有自信,不會怕處理事情」,尤其某些藥物更為明顯。有學者認為,抗憂鬱劑真正的作用,是修復受損的神經元、讓神經滋長因子促進腦神經細胞增生 。但牽涉到個人體質(也就是大腦中某些受器的多寡),憂鬱症藥物只對三分之二的人有反應。再者,長期服用憂鬱症藥物,多多少少會有些副作用,所以不會鼓勵 沒事多吃藥。但如果是中風病人,大腦細胞可能已受到無法預期的損傷,很容易併發憂鬱症狀,服用抗憂鬱藥物,對大腦功能和生活品質就可能會有明顯改善。

到 網路上查「憂鬱症」或「憂鬱症藥物」,會看到許多污名化精神科藥物的網站,造成病人對藥物的恐懼。但這份研究,讓我們對憂鬱症藥物有更多想像空間。其實這 些藥物就是被我們稱為escitalopram、fluoxetine、paroxetine、citalopram的種種化學物質,經過科學家研究,可 證實對某些人存在一些療效(與副作用)。如果中風病人的腦細胞可以增生,老人失智症或許有天也能找到解藥,每個人都可以活到一百二。也許某一天,科學家真 能研究出某種幾乎沒有副作用的「聰明藥」。當然啦,就像「超人特攻隊」裡的壞蛋所說,如果有一天大家都是天才,那天才就不稀奇了。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藥物、生理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