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可阻遏精神分裂症發作

這篇研究太重要了,所以摘要放在這裡,讓心急的父母可以得到一些幫助。

這篇研究出自Arch Gen Psychiatry 2010年二月號,蒐集了81位從13到25歲,出現精神分裂症高危險症狀的年輕人,研究組給予每天相當1.2公克的omega-3魚油,研究組跟對照組 都沒有服用抗精神病藥物。三個月後,研究組只有4.9%演變成精神分裂症,對照組則是22.6%,而且服用這三個月魚油的效果,一年後追蹤還是有差異。這 是相當讓人振奮的研究結果。

剛出現一些精神症狀或行為異常,但尚未發展成精神分裂症的年輕人,是否需要提前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很難有明確 的答案。病人或家屬心理上多半會排斥抗精神病藥物,且許多病人服藥後會出現副作用,容易發胖,有時會導致性功能障礙,讓病人的服藥順從性變差。服用魚油沒 什麼副作用,反而是服用安慰劑那一組的狀況比較多,會是出現症狀初期的好選擇。

這篇研究讓魚油對腦神經系統的作用更加明確。魚油是神經組 成的重要元素,也可減少「壞的脂肪酸」的比重,可影響神經元細胞膜的合成,改善神經內分泌的作用,在其他研究也顯示跟憂鬱心情相關。這讓人想到:健康飲食 跟大腦神經發展絕對有關。情緒極端不穩定或出現精神分裂症前兆時,第一個要想到的反而是「改善飲食」了。改善青少年的飲食習慣,少吃油炸速食,多吃新鮮魚 肉,或許也可改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本篇發表於 運動與營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