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焦慮症狀,需要看醫生嗎?

一般常見的「焦慮症狀」如緊張、焦慮、想很多、煩躁、不安、胸悶、心悸、易怒、手抖、恐慌、噁心、暈眩、盜汗、呼吸不順、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每個人都曾經歷過。什麼狀況下需要看醫生?看精神科會有幫助嗎?什麼狀況下多運動就會有幫助?

一、有沒有嚴重到影響生活、工作?

每個人多少都會有「很焦慮」的時候,有些焦慮是「合理」的,例如要考試、要面試、要對主管簡報,一直焦慮到事情結束,這沒有什麼特別。

有些人因為長期壓力,導致持續焦慮。但如果這些症狀還算輕微,對工作、生活沒什麼影響,也只會出現短暫的身體不適,那就先往「多運動」、「減少壓力」調整,並不需要看診。

二、有沒有沉重的長期壓力,或最近突然發生重大變化

如果你有長期壓力、煩惱,或最近遇到重大變化,壓力會導致「抗壓激素」腎上腺素一直分泌,久了對大腦就會帶來傷害,容易出現焦慮、憂鬱、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如果你覺得你的症狀有長期慢性化、逐漸惡化的趨勢,可以開始考慮看診。

三、是否伴隨強烈身體症狀?

「身、心」常互相影響,有些人焦慮症狀嚴重時,會常出現胸悶、心悸、手抖、頭痛頭暈、腹脹、腸胃不適、喉嚨梗塞等症狀,這些身體症狀又會讓病人想更多、更焦慮。如果症狀惡化,就可以考慮看診。

四、是否伴隨嚴重失眠?

「睡不著」往往是冰山一角,常失眠通常代表壓力、煩惱、焦慮已大到頭腦不停在轉,止不住了。而「睡眠」可說是身心健康的根本,長期失眠不只會惡化精神狀態,也會影響身體健康(如三高疾病增加、免疫力變不好)。如果每星期很難入睡的天數超過兩天,持續好幾星期都這樣,就需要注意了。

小結論:藥物有用,但不見得需要長期吃

如果你覺得你的焦慮症狀已經有些嚴重了,看診服藥,有助於快速緩解症狀。在急性期,或許會需要每天服藥,數個月後,等症狀穩定,就可以考慮逐漸減藥。

有些人的症狀不算太嚴重,但偶發性的症狀還是會不太舒服,這時並不需要每天服藥,只需要一些「備用藥物」帶在身邊,特殊狀況時服用即可。

如果你覺得你的焦慮症狀不算太重,可以先靠自己,嘗試運動,練習氣功、瑜伽、禪修、太極拳、跳有氧等等。努力一陣子後如果焦慮症狀沒有改善,再考慮看診。

附註、精神科醫師可幫助診斷

一般人對於憂鬱、焦慮、躁鬱、煩躁、恐慌等名詞一知半解,有時會覺得自己或親友有些狀況,但不太確定到底是什麼問題。這時找精神科醫師詳細問診,可幫助確認病情,並跟醫師討論治療策略。有時你覺得問題是A,或許跟醫師談過後,發現問題是B,精確描述與討論問題後,或許就會有個方向,知道怎麼面對問題比較好。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焦慮症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多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Brain, Behavior and Epigenetics (Springer)
  3.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4.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5.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6. Introduction to Psychoneuroimmunology (Elsevier)
  7. Impulsivity, The Behavioral and Neurological Science of Discounting (APA)
  8.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9. DSM-IV-TR (APA)
  10.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11. Social Anxiety Disorder (Hogree)
  12. Overcoming Health Anxiety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
  13. Doctors, Patients Struggle With Benzodiazepine Use (MedScape)
  14. 'Fear of Fear' May Influence OCD, PTSD Outcomes (MedScape)
  15.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Disabling and Dangerous (MedScape)
  16. Antidepressant Use Rising, Especially in Women (MedScape)
  17. Brain Inflammation Tied to Depression, Suicidal Thoughts (MedScape)
  18.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焦慮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