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藥物並不是只能治療憂鬱症

跟病人討論病情時常會說:「那這樣我建議你服用憂鬱症藥物」,然後病人就開始問說:「我有憂鬱症嗎?我的憂鬱症到什麼程度了」?其實憂鬱症藥物並不是只對「憂鬱」症狀有效,對「焦慮」和「疼痛」也有很好的效果。

「憂鬱症的藥」是口語方便溝通的名詞,其實對於恐慌症 、強迫症 、廣泛焦慮症 、畏懼症等典型的焦慮症,憂鬱症藥物也是首選藥,甚至需要服用到比治療憂鬱症更高的劑量。雖然一般鎮靜劑對焦慮症狀也有效果,但若需要長期服用,鎮靜劑容易出現依賴、肌肉鬆弛影響精細動作、短期記憶受損的副作用,憂鬱症藥物相對效果更好、更安全。而憂鬱症藥物對腸躁症 有時也有意外的效果。

人 類對大腦的認識還很粗淺,憂鬱症藥物對這個病人會發揮什麼作用、為什麼會有作用,還很難說清楚,只能靠臨床經驗以及嘗試藥物來幫助病人。但有時也會出現一 些意外的效果,如有些病人服用憂鬱症藥物不久後回來說,醫師我多年的酸麻、肩頸酸痛好了,如果把藥停掉又會復發。也有病人奇特的經前症狀(如莫名的喉嚨腫 脹)也被憂鬱症藥物治好。許多人服用憂鬱症藥物後精神抖擻、體型變瘦、飲食習慣改變。

問題在於,我們無法預測某顆藥對某位病人的療效,也 無法預測最佳劑量—-有些病人服用半顆藥就覺得效果很好,有些人要加到一天三顆。有些病人第一次服藥就感到效果很好,有些病人一吃藥就覺得暈眩想吐, 有些病人要歷經多次調藥後才找到最佳處方。有些病人會感謝某某神醫治好他看過好幾位醫師都治不好的問題,其實也只是先前的醫師幫忙做了嘗試錯誤。

絕 大多數人並不瞭解某些憂鬱症藥物對「慢性疼痛」效果很好。如Duloxetine、Venlafaxine、Amitriptyline都是治療慢性疼痛 的A級藥物,Bupropion治療疼痛的效果較差,但副作用較少,用來治療較溫和的疼痛效果也不錯。這些藥物會在神經節調整疼痛感覺的傳遞,減緩不舒服 的感覺,有些病人累積多年的疼痛就因此緩解、甚至不再有疼痛感,心情也跟著好很多。只可惜,除非原先的醫師轉介,很少有病人會來精神科治療慢性疼痛。

憂 鬱症藥物的作用機制,可能來自於間接增加大腦神經元細胞間連結的增生,修復長期壓力帶來的皮質細胞損傷,而這些藥物也會作用在全身的神經系統,所以對大腦 與神經系統會造成全面性的改變—-包括療效與副作用。憂鬱症藥物可能會治好許多長期不舒服的症狀,但也可能會引發一些你不喜歡的副作用。所以,我們不 會鼓勵所有人都服用憂鬱症藥物來讓自己快樂。如果你長期憂鬱、焦慮或有些身體莫名的疼痛、酸麻、悶痛、暈眩、緊繃,造成身心上的痛苦,可嘗試服用憂鬱症藥 物一段時間。如果能減輕這些不舒服,是否值得長期服用這顆藥呢?這問題可請醫師提供建議,但病人本身也可自己判斷—-當然,有時你還是得服用過這些藥 物後,才能判斷到底值不值得。

附註:一般憂鬱症藥物有抑制血清素(serotonin)再吸收(re-uptake)的作用,具有A級止 痛效果的憂鬱症藥物還有抑制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再吸收的作用,Bupropion則有增加多巴胺(dopamine)的作用。學 界公認憂鬱症藥物的作用絕對不只是來自增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的濃度,因為服藥後不久,這些傳導物質的濃度就已經增 加,但憂鬱症藥物的藥效常需要三、四星期才會陸續出現。有一種說法是憂鬱症藥物會增加神經生長激素的濃度,讓神經元之間受損的連結增生,所以需要時間。若 是能讓受損連結恢復,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病人許多症狀都改善了—–雖然我們並不瞭解詳細的作用機制。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藥物、生理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