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位自己:洗衣店女神的故事

這是我翻譯、最近出版的「健康,這樣想就對了 」書中一段精彩故事。我覺得這本書很實用,適合所有追求更加心理與健康狀態的人閱讀。推薦給所有人。

洗衣店女神的故事

因為有四位十幾歲的小孩要撫養,琳達整天都得工作,傍晚還得回家在發霉的地下室—她稱為「地下牢籠」–忙洗衣店的事情。每當琳達要求家人幫忙收拾、整理衣服,就會出現墨力的足球練習、艾登的家庭作業、或要去超級市場買東西。幫忙洗衣店永遠是最後的選擇。

感覺: 「一個人孤單地被綁在地下牢籠是我每天生活裡最糟的部分」,琳達說。「我覺得夜復一夜忿忿不平的感覺在我內心湧出。在許多年單調沈悶、沒有人幫忙、沒有人 稱讚的工作後,我覺得必須處理心裡的憤怒,否則一整天都會覺得緊繃。更糟的是,我的不滿裡還混雜著自己帶來的罪惡感,因為,不管怎麼說,身為母親不是應該 好好照顧小孩嗎?」身為護士,琳達知道憤怒與罪惡感這兩種情緒會讓健康狀況更不好。

意義:令人難受地 回顧了她的處境與扮演的角色,新的理解油然而生。她第一個領悟是,是她自己讓她陷入憤怒的處境。是她的選擇讓她憤怒與孤獨。不再咒罵先生與小孩,她決定聚 焦在核心的問題:「我扮演的角色是什麼?」琳達的質疑展開了新的探索。她得到的結論是,她從不告訴家人她受到的重大影響,從來沒有將小孩缺乏照顧視為重要 的事情,反而成為一位凶悍的潑婦,對每個人的小小摩擦吼叫,即使跟洗衣店無關也是一樣。把不愉快的心情丟在家人身上,她讓每個人都受傷害了,而且,因為找 不到其他選擇,她只好不情願地繼續洗衣店輸送帶持續帶來的沈重工作。

機會:機會在哪裡?當機會來臨時,數都數不完。她想出許多可能性、能解決不只是消除憤怒與不滿的問題(她的最初目的),更令她訝異的是,這些新的可能性還增進了她的工作、她與家人的溝通、她在社區的名聲、她最終的快樂與健康。

這 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琳達舉行家庭會議。讓家人環坐在白板周圍,她平靜地分享一直以來的感覺(第一階段)。然後,她揭露了對自己新的發現(第二階段),帶 著感情對家人說,她以後不會再對深愛的人吼叫。手裡拿著馬克筆,她準備好跟家人一起腦力激盪新的想法(第三階段)。以下是她家人一些新的想法:

‧聘請一位管家
‧將洗衣店送給別人
‧每星期有一天「感謝媽媽日」,每一位家人都要一起幫忙把所有雜事做完
‧舉辦最乾淨小孩獎的比賽並提供優渥獎品
‧將洗衣/乾衣機搬離地下室

最後,她十三歲的兒子艾登說:「媽,為什麼妳不要成為洗衣店女神?讓它變成興趣,因為興趣是有趣的!」所有大家開懷大笑,但這真的激起琳達的興趣了。

琳達答應其中兩項建議,家人也同意遵守協議要表達更多正面評價。「我們將空間很大的廚房儲藏室改裝成『洗衣聖殿』,到今天我們都還是這麼稱呼它。它漆上明亮的黃色與橘色,貼上色碼的分類桶整齊地放在小隔間,視覺上讓人感到很舒服」。

房 間裝飾好後,圍繞著艾登的提議,第二個機會出現,將她轉變成洗衣店女神。對於髒污處理擁有百科全書般的知識,她成為街坊鄰居裡處理難解污漬與結塊污垢的專 家。「如果要我列出興趣,我會很高興地說,洗衣服就是其中之一。孩子們開始提出各式各樣污垢的挑戰,然後當我一一克服草地的髒污、機油、小紅莓果汁、調味 蕃茄醬時,他們對我稱讚、崇拜。隨著時間過去,連乾掉的血跡、泡泡糖、墨汁都在我的房間裡清除。伴隨著這些洗衣房帶來的喜悅,最讓人高興的事情發生:我的 血壓確實下降了!我發現自己變得更平靜,不再對小孩吼叫。我們更加親密、更像一家人,會彼此分享遇到的挫折,協助彼此尋找解決方案。」

琳達現在擔任一堂小兒科護理的講師。課堂最後總會加上她的洗衣秘方(來自琳達的兩個訣竅:少量的阿摩尼亞會增強清潔劑的效應,便宜的煙霧劑髮膠可溶解大多數墨汁)。

當 你的身體健康逐漸受到侵蝕時,你應該趕緊處理。雖然琳達的故事裡並沒有悲慘的生命境遇,每天細小的壓力累積起來仍然會變成重大創傷,對我們的健康有害。她 的故事非常重要,說明了跳過重鑄前兩個階段中任何一個,都會讓我們不容易正確辨識出最根本的原因,最後也就無法指引出真正的機會。琳達的故事述說將壓力與 憤怒轉變成活力的生活,同時也讓所有家庭成員得利。藉由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意見來幫助她,她開創了更緊密的連結。如果琳達沒有公開講出她骯髒、充滿情緒的洗 衣房,重鑄這些感覺,她可能還在地下牢籠裡悶悶不樂。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心的力量。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