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什麼時候開始?

還沒開業之前,很難想像有一天我會注意「停經症候群」。就像俗話說的:「病人是醫生最好的老師」,許多在唸專業書時只是一個附屬小節的病症,到 社區開業後反而常有病人提到。病人常遇到的問題,自然會吸引醫師注意。有時病人不經意提到吃了某某藥物後的反應,反而能給我們更大的啟發—-畢竟,許 多演講與論文背後有藥廠支持,但病人至少是真實反應他的感受。

在社區開業看精神科,病人群裡有許多四十歲以上的中年女性,如果沒有明顯 的壓力源,病人最常問的一句話是:「醫師,我這是不是停經症候群?」因為太常被問到了,就趁開醫學會時花了一千多元,跟書商買了一本給心理衛生工作者看的 停經專書,開始注意醫療網站上關於停經與雌激素替代療法、各項自然療法的訊息。

談論停經症候群,要注意的是,這是否又給女性標籤化?而之 前雌激素替代療法引起的爭議,又讓人注意到藥廠在資訊傳遞過程中的角色。不過,原本盛行的雌激素替代療法,會因為一項大型研究而逐漸少人使用,也說明醫療 界還是有基本的倫理維繫著。至於標籤化的問題,對一位醫師來說,重要的事情是在有限的資源內改善病人的痛苦,並且要能跟病人保持良好的溝通。如果病人的認 知是「停經症候群」,我們當然要用病人聽得懂的語言來溝通。

今天先來談停經症候群的定義與開始的年齡。西方人的研究顯示,停經的平均年齡 是51.3歲。但在停經前會經歷大約四年的「停經前期」(長短因人而異,也有多達10年,短至約兩年)。這時,卵巢對腦下垂體分泌的「濾泡刺激激素」 (FSH)「黃體生成激素」(LH)會逐漸失去反應,腦下垂體會分泌更多FSH與LH但作用不大,月經週期會開始紊亂。不過,由於少數年輕女性也會出現 FSH濃度較高但月經正常的現象,所以FSH高不一定代表快要停經了。現在「停經」的正式定義是「距離最後一次月經一年」。從月經週期紊亂到月經停止一 年,則稱為「停經前期」(perimenopause)。

有趣的是,其實女性對於「停經」未必有負面看法。大型研究裡有42%覺得「終於 結束了」,反而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35.5%女性沒有特別感覺。但有憂鬱傾向的女性,對「停經」較容易有負面觀感,或許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來看精神科 的中年女性病患,特別容易注意到「停經症候群」了。

哪些人會比較早停經呢?研究顯示,長期吸煙的女性,停經的時間會早1.5至2年,而且 吸煙越多越提前來。住在高海拔地區、長期吃素、常激烈運動、憂鬱症狀、低教育、沒有就業、有心臟病史、離婚、分居、丈夫過世的人,停經的時間也比較早。生 產經驗、長期服用避孕藥、酒癮與日本人的基因會延後停經時間。

下次再來談停經對女性生理上的影響。畢竟我不是婦產科醫師,有些婦產科醫師習以為常的知識,對我可能是不足的。如果有寫不周延的地方,還請其他專家多指正了。

主要參考資料:(1)Estrogen-Depression Connection. The Hidden Hormone & Women’s Depression. 作者:Karen J. Miller, PH.D. Steven A. Rogers, PH.D. (2)Management of the Perimenopause. 作者:James H. Liu, Margery L. S. Gass



本篇發表於 更年期與經前症候群。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