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認輸不是你的錯—-『看情緒幹的好事,哈佛精神科醫師執業40年的良心告白』書介

這世界常常沒有公理與正義,欺負人與佔便宜的一定存在,1%大於99%的社會現實也不會改變。恭喜你可以在這麼複雜的世界裡存活下來,光這一點就值得自我肯定、買點啤酒跟小菜來慶祝。

放棄不切實際的期待吧。好多人都讀了「秘密」,這世界還是照常轉動。我們有了民主與自由經濟,結果房子越來越貴。學者做了許多研究後說,每一世代只有1%的人能夠真正向上流動。往好處想,現在我們有網路,罵人不會被抓,還可以上網搜尋看不完的文章與電影。

看情緒幹的好事」是一本痛快淋漓的書,讓我們直視有時候會出點狀況的大腦。大腦怎麼運作?靈長類的大腦已經高度「模組化」,時時刻刻都有許多小小的決策中心在蒐集資訊、引導你的言行。任何一個「模組」出點狀況、太安靜或太活躍,可能就會讓你的某項「特質」成為比較極端的那5%。這些特質在過去的採集–狩獵時代可能有演化上的優勢,但表現方式太強烈時,在現代社會就會造成適應不良。長期累積的適應不良,可能又會惡化我們稱為焦慮與憂鬱的精神症狀。

有時會有病人感嘆說,服藥治療後有改善,但減藥到最後階段很難完全停藥。這時我會比劃個右手砍左手的動作,跟病人說,如果有人在你手臂砍一刀,你的傷口慢慢癒合,但通常最後還是會留下疤痕。重新長回來,跟原來畢竟已經不太一樣。

不管是服藥、心理治療、運動、練瑜珈或氣功,多少會有促進腦部「受傷」部位腦神經細胞新生或連結增加、增強其他「模組」功能、或直接抑制過度活躍「模組」的作用。但,修補回來的大腦,跟原來的大腦,勢必會有所不同。大腦運作並不是靠CPU,不能像修電腦一樣「重灌」一模一樣的程式。

但,我們無須追尋「原來的大腦」,也不必花太多功夫去探討自己的大腦為什麼變成這樣。大腦有可塑性,當你還是個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時,空氣裡的PM2.5就已在影響你幼小的大腦。媽媽的感冒,剖腹或自然產,是否餵母乳,你發高燒時吃的抗生素,那些甜甜膩膩的高糖飲料、以及你從小就很習慣的美式飲食,都在一點一滴影響你的大腦。還有那肯定存在、但很難確定的所謂「體質」,還有一些運氣較差的人從小遇到的暴力、目睹暴力、罷凌。有一天,當你發現適應這社會有點困難時,你的大腦已經產生固定的運作模式。

在這本書裡,作者班奈特醫師呼籲,接受、面對遇到困難的自己,不要苛責會一再重複適應不良行為的自己,體諒身限泥沼的自己。但重要的是,你要為自己帶來「管理」的概念。你要開發各種管理自己情緒以及不適當行為的技巧,你要管理自己的人生,找出什麼可以拋棄、什麼是你可以用來重建生活秩序的事情。你要為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出現的小小進步鼓掌、肯定自己。

改變,通常需要一些割捨,也需要漫長的時間。有時你會需要一些協助,例如藥物或心理治療。當然你得考慮藥物可能帶來副作用,而心理治療需要投入漫長的時間與為數不少的金錢。你要記得,醫師與心理師無法背負起「救你」的重責大任,但有時可以增強你管理自己情緒與人生的力量。

「哈佛醫師」告訴我們,為了自己,不必有要跟這世界對抗的心情。是的,這世界看起來很不公平,常常用車子佔住你家路口的人不會得到懲罰,跟你一起應徵工作的人實際上是因為他跟老闆是親戚而錄取,你爸爸在等待醫院床位時有個人好像因為立委關說而先辦住院。但每個人會因為處在不同宗教、族群、工作、團體,對事情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看法。你聲嘶力竭大喊,不見得會有多少人站在你這邊。如果你心懷報復,後續的訴訟可能會糾纏你很久。你砸了「壞人」的車,可能得負擔一大筆賠款、留下刑事紀錄。不要以為好萊塢電影「正義必勝」的情節會發生在你身上。

當你遇到一些很難處理的事情時,比如鄰居一直敲打牆壁讓你無法好好安睡,或有個看來兇惡的人堵住你口出威脅,你需要的是一位務實的法律顧問,而不是聽你訴苦的助人工作者。如果你遇到屢屢家暴的伴侶,你可以同理他,瞭解他的行為模式可能來自天生的反社會基因、或小時候遇到難堪的暴力或罷凌,但同時你也清楚認知,這種行為模式很難改變,你需要謹慎的蒐集對你有利的資料(如錄音、錄影、協議書等),有一天若上法庭可能會很有用。

有一件事情永遠是最重要的:好好安排你剩下的人生,管理你的情緒與時間,讓你可以躲藏在一個讓你能安心、又能做有意義事情的角落。「遺忘」與「脫逃」不是壞事,想辦法轉移注意力、不要再在意那些「傷害」你的人,重啟生活、重新學習,往往比不斷回想細節、爭辯誰哪裡犯了更多錯誤,能讓大腦修復。

在「看情緒幹的好事」這本書裡,對各種情境有更細膩的討論。當然,任何遇到嚴重心理困擾的人,也絕對不可能因為看了這本書就馬上解決問題,恢復活力,但或許這本書能協助你從泥沼裡踏出一步。如果你覺得靠自己還是無能為力,尋找一位可協助你管理自己思緒與人生的助人工作者,如心理師、社工師。記得,如果到最後你向這世界認輸,這絕對不是你的錯,你只是不想再跟這世界爭辯什麼了。

好好活下來,培植自己的力量。也許有一天,你還是可以為你生活的環境,帶來一些好的改變。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你的分享是對作者最大的鼓勵

[fb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