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你很近的精神科,協助你度過生活難關的喜洋洋心靈診所

(手機用戶點選右上方 可進入其他選項)(喜洋洋心靈診所:高雄市一心一路156號,07-7272888)

默默的,知道要看精神科的人越來越多。喜洋洋心靈診所搬來一心一路156號之前,附近這一帶有很大一片地方沒有精神科醫師。現在,這附近居民,只要走幾分鐘路或騎機車一下子,就可以來看精神科。

以前大家對精神科的印象是被綁起來或戴著腳鍊的嚴重精神病患,所以很排斥看精神科。但現在時代不同了,藥物協助重症病人需要住院的時間越來越短,而社區裡的精神科診所大部分訪客並不是嚴重的精神病人,而是因為工作、感情、經濟、家庭、婚姻、求學上遇到的煩惱與困擾,來尋求快速改善的方案。

最常見的困擾是「失眠」,因為壓力大、有事情煩惱,就漸漸不好入睡。睡不好一段時間後,白天身心狀況又更差,變成惡性循環。再睡不好,一些焦慮、憂鬱症狀就跑出來了。

有些人遇到感情、工作、人際關係的挫折,大腦就會一直出現「強迫意念」,一直想一直想停不住,越想越焦慮、越想越難過,大腦思緒都被佔住。「強迫意念」一樣會造成惡性循環,讓身心狀態越來越糟糕。

壓力會讓腎上腺素一直分泌,如果壓力持續、沒有足夠的睡眠、放鬆與運動,久了就會對大腦造成傷害,焦慮、憂鬱、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就跑出來。頭痛、頭暈、胸悶、心悸、手抖、呼吸不順、肩頸酸痛、全身緊繃、發麻發癢、腸胃不適,以及心情低落、失去興趣、負面思考就會越來越嚴重。許多人都是等大腦變得很煩躁、自己很暴躁易怒會摔東西、動輒跟家人甚至同事、顧客吵架時,才警覺到應該要看診。

以上這三段講的是因為壓力造成焦慮、憂鬱、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的常見問題。但也有些是現在精神科常看、跟壓力沒有絕對關係的症狀,比如說恐慌症、畏懼症、腸躁症、功能性腸胃問題。這些症狀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通常對藥物反應很好,但還是有許多人不知道可以來看精神科。

來精神科診所看診的問題,絕大多數是為了「阻止惡性循環」、「改善生活品質」,只有少數是必須長期看診、服藥的重症病人。當我們遇到一些精神狀況開始惡化,如果都不去理他,最糟糕的結果當然是有一天變成嚴重的憂鬱症、焦慮症,對工作、生活、家庭帶來很大影響,最後出現自殺、傷人的念頭,有時就會做出無法挽回的事情。

看精神科的人越來越多,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現代生活的壓力」。以前的人類生活多單純啊,種田的一輩子種田,父母決定後就跟一個不熟的人結婚生小孩,媳婦熬成婆後日子就這樣一直重複。現代生活選擇很多、變化很大,二十年前大部分人不會用電腦,現在我們整天黏在手機上,網路傳來全世界的新聞,然後我們開始擔心下一代沒有競爭力怎麼辦。感情變得自由,有歡樂自然也會有新的煩惱。我們現在大多數人的生活品質都比一百年前台灣的有錢人還好很多,但每個人還是會希望自己能過得更好。我們的大腦每天要面對許多選擇,擔心選擇之後會不會不如預期,還要為一些已經做出的選擇懊悔——-大腦受不了時,就會出現上面說的那些症狀。

這時,不要猶豫,離你很近的精神科,可以協助你降低大腦的負荷,改善心情與睡眠,別想太多。降低大腦的負擔,早日回到工作、生活的常規,好好把日子過下去吧。我們的理智知道,人生就這樣,許多事情過一段時間回頭來看,真的沒有什麼。但我們被壓力影響造成過度反應、強迫思考的大腦有時無法自動調整回來。健保給付的藥物,就可以改善許許多多的問題。我常跟病人說,這些藥物美國一年有超過一千萬人在吃,如果有什麼嚴重的問題,早就發現了。不要太擔心藥物,但也不要太依賴藥物,在醫師協助下,等症狀穩定下來一段時間後,就漸漸把藥量調輕、直到完全停藥。健保、醫師、藥物都是要讓你先好一點起來,讓原本屬於你的力量可以漸漸回來,重新回到自己人生的正常軌道。

(喜洋洋心靈診所: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一路156號,預約電話 07-7272888)

以下是我們部落格的熱門文章,可以從這裡看出精神科診所的病人樣貌。

  1. 我滿腦子都是先生跟那女人的畫面,怎麼辦?
  2. 走出憂鬱症的10個方法
  3. 安眠藥,吃,或不吃?改善失眠的幾個原則
  4. 我好像有自律神經失調,該怎麼辦呢?
  5. 腸躁症:你不知道的八個真相
  6. 不用害怕恐慌症
  7. 也許,你被疼痛騙了
  8. 治療強迫症的10個常見問題
  9. 煩躁的躁不是躁鬱的躁
  10. 暴食症的食物成癮,通常吃藥可以改善
  11. 當越來越多媽媽打小孩打到心痛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