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讓你大腦萎縮變慢,降低失智風險

前幾天看到一篇很有意義(對我這種快邁過前中年期的人很有意義)的醫學新聞:老年人每星期健走十公里,可減少大腦萎縮程度,降低罹患失智症或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對老年人有幫助,對中年人有沒有幫助?我猜也是有的。

這 研究很辛苦地蒐集一群老人的資料,而且追蹤了十三年(這些老人原本就在某個認知研究計畫裡)。受測者共有299人,而且都沒有罹患失智症的徵兆。研究者測 量了這群人一星期走路的距離。九年後(真有耐性啊),研究人員用MRI(核磁共振)測量老人的大腦大小。再過四年,這群人接受失智症與認知功能障礙的測 試。

研究結果是:每星期走路6-9英哩(一英哩大約等於1.6公里)的人,比起走路較少的人,保有大腦灰質的程度最高。走更多路的人(一星期大於十英哩),並不會更加減少大腦萎縮的程度。

再過四年,40%的受測者出現失智症與認知功能障礙。如同預期的,運動量較多、大腦灰質保留較多的老人,降低了兩倍罹患失智症狀的風險。

在 越來越多人可以安享晚年的現代國家,失智症毫無疑問是最受矚目的議題。活得老,最好也要能好好享受生活,最好可以慢一點忘掉過去心愛的人。可惜到目前為 止,還沒有出現失智症的靈丹妙藥,現在的藥物只是讓你「退化得慢一點點」而已,而且多少有些副作用。我們現在能做的,可能就是從這些研究裡尋找一些適合自 己的方法,自己多些努力。

運動對大腦的好處已經是共識,不過要像這篇論文這樣追蹤十幾年並不容易。臨床上,我們可以常看到病人透過努力運 動、報名游泳班克服憂鬱症。對於某些不適合服用太多藥物的老人或青少年,持續運動是改善憂鬱心情的首選方法之一。晚飯後,跟你的伴侶去繞公園走幾圈,也許 你就可以多記得她幾年喔。

(本文主要資料來源:Neurology. 2010;75:1415-1422)



本篇發表於 運動與營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