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與運動可降低失智症風險

看到最近一些研究,忍不住又想把放在抽屜裡的「D加鈣」再拿出來。看來對維他命D的大型研究將會如雨後春筍出現了。

第一份研究是一個超大型研究計畫的一部份,有1200位受試者在1986年測量定期運動的活動量。結果發現,有中度到高度運動量的人,可降低40%的失智症發生率。運動量最低的一群,失智症發生率比平均值高出45%。

第二份研究則針對3325位六十五歲以上的英國老人測量血液中的維他命D。結果發現,缺乏維他命D的人,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的比例高出42%。「嚴重缺乏維他命D」的人,則高出驚人的394%。

理論上,透過自然地曬太陽,身體就能產生維他命D,但老年人製造維他命D的能力會退化,而現代人曬太陽的時間也不夠多。補充維他命D相對安全,建議劑量可達一天5000IU,且維他命D可協助鈣質吸收,減少每天服用鈣片的劑量(補充太多鈣質也可能會有副作用)。

第 三份研究則證實,慢性頭痛、偏頭痛、慢性疼痛的病人,維他命D的血液濃度偏低。也就是,低下的維他命D濃度,跟這些疼痛高度相關,可能跟疼痛的作用機制有 關。事實上,綜合各種研究顯示,維他命D跟骨質疏鬆症、心臟病、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某些癌症、憂鬱症、慢性疲勞都有關連。

但,要怎麼判斷維他命D補充得夠不夠?過去有許多研究建立老年人掉牙齒跟失智症的關連,而掉牙齒的原因之一,就是維他命D不足。如果要更確切的證據,有學者建議,可針對六十歲以上老人定期檢驗血液中的維他命D濃度。不過,這很難納入健保給付吧?或許得自費加入健檢項目中。

也 有學者建議,一旦建立維他命D與失智症的關連,可從中年開始補充維他命D—-尤其是膚色較黑、或居住在寒冷日曬不足國家的人。也可加強富含蛋白質的穀 類、蛋黃與深海魚,這些食物同時有高量的維他命D與維他命B12,這兩種維生素在研究中證實與老年人的認知功能失調有關。

活得久,也得活 得好,活得有品質。可預見可降低失智症的維他命D,未來必然是熱門話題。當然,當大家開始大量補充維他命D時,或許不久又會出現維他命D副作用的研究。不 過,今天晚上我是一定會吞下兩顆D加鈣—-至於能持續多久就不曉得,我已經發憤要記得補充營養好幾次了。

資料來源:

Vitamin D and calcium in menstrual migraine.

Vitamin D and Pain

The Miracle of Vitamin D!

Vitamin D Deficiency Comm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Migraine

Vitamin D, Exercise: Big Factors in Keeping Alzheimer’s at Bay

Exercise, Vitamin D Seem to Cut Alzheimer’s Risk: Researchers

Supplements of vitamin D could cut Alzheimer’s risk 

Possible Link Between Vitamin D Deficiency, Alzheimer’s Disease And Vascular Dementia



本篇發表於 運動與營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