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靈長出力量:「健康,這樣想就對了」推薦序

這是一本談「快樂」(happiness)的書,作者最初的研究計畫寫出「選一條快樂的路」(How We Choose to Be Happy),但在演講時和醫療人員互動後,發現這些要訣對身體與心理的健康都能帶來正面、強烈的影響,於是改變研究計畫,繼續寫出第二本書。

評 估社會「成本」與「效益」時,通常會計算「直接成本」(direct cost)與「間接成本(indirect cost)」。「直接成本」是可精確計算的金錢支出,「間接成本」是可換算成金錢的如「時間成本」。難以計算的是「無形成本」(intangible cost),如快樂或壓力。無形成本的測量相當困難,有些複雜如「WHO生活品質量表」有數十道題目,需要受過訓練的訪員協助,有些只是一道題目要你列出 1-9的自評分數。國外研究多數認為收入多寡對快樂程度影響不大,但台灣本地的問卷卻顯示收入較低的上班族很不快樂。雖然屢屢有呼聲說「快樂指數」比 GDP重要,但不易量化,讓快樂的「效益」很難確認。

不過,如果快樂與否,會明確地影響身心健康呢?延長的壽命,以及多出可自由活動的歲月,就能用「間接成本」來換算其價值。而增進快樂的方法之一,就是本書所說的「正向思考」。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說:學術研究裡的抗憂鬱症藥物藥效越來越好,原因可能出在經過大眾傳播媒體長期報導,增加病患對藥物的信心;其實是對藥物的「信念」,讓病人好得更快。

在 精神科診所裡,我們常見到病人服用一星期抗憂鬱症藥物後,回診時說:「醫師我已經好很多了」,但教科書上寫說憂鬱症藥物平均要四星期後藥效才會漸漸出現。 整理病歷時會發現,對憂鬱症藥物有反應的病人比例、速度似乎遠超過相關學術研究。我猜測原因是:(1)會來看診的病人,本來就傾向「相信」藥物與醫師 (2)搭配讓身心放鬆、助眠的藥物,或跟醫師傾訴後的輕鬆感,讓病人感受到一些改善與信心,就啟動病人在健康的螺旋梯逐漸往上攀升,形成正向循環。很可能 當病人覺得「好多了」時,其實憂鬱症藥物還沒發揮作用。

這本書所說的健康秘訣,就是啟動正向往上的力量根源。作者並不鼓勵我們捨棄醫療,也不認為正向思考就能克服生死,但作者確信,依循這九項要訣,能讓我們在受到侷限的身體與環境裡發揮最大的力量。

本 書作者遍訪醫療人員,詢問:「什麼樣的病人好得最快?」就我的經驗,肯為自己「負責」,甚至改變生活形態的人好得最快。我曾同時遇見兩位找到好歸宿的夜店 女郎,趕緊籌備開店的女孩很快就能停掉三級管制的安眠藥,另一位一直維持晚睡晚起的習慣,就無法減掉任何一種藥物。也有病人說:「我早上到公園散步看到有 人做健康操,就跟著加入,然後就覺得好很多了」。不過,「改變生活形態」對某些人是很嚴苛的要求,例如在我開業的都市邊陲地帶,常會見到無奈的媽媽,接送 小孩完趕去上班、回家繼續操持家務,一個月只能休息2-4天,薪資微薄但又恐懼失去工作,想跟先生離婚捨不得小孩,連要找出適合運動的時間都很困難。

而 這本書最大的價值就在於,即使是生活窘迫、受到極大侷限的人,也能從中找到開發自己心靈力量的方法。就算只能整天待在狹小的空間,就算只能居住在貧瘠的破 屋,或是被限制在煩躁擁擠的飛機上,你都能讓自己心情改善、甚至藉機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情。當病人詢問我「除了藥物他們還能得到什麼幫助」、但又沒有辦法 接受心理治療時,我可以向他們推薦這本書。

如果你長期出現失眠、頭痛、頭暈、胸悶、心悸、緊繃、手抖、喘不過氣等問題,但做各項檢查都正 常,會有不少醫師跟你說:「這是自律神經失調」—-這樣的症狀,在許多長期承受壓力、無法抒解的病人身上常看到。長期壓力會造成相關的激素如腎上腺 素、正腎上腺素、糖皮質類固醇過度分泌,最後導致HPA Axis (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失調,影響自律神經系統。而自律神經系統遍布全身器官,所以會讓病人感覺全身不對勁,卻又查不出問題。這是「身心症」最淺顯的科學基礎。既然長 期壓力會導致這麼多問題,如果尋求反向作用,訓練自己常做「放鬆訓練」與「正向思考」呢?心靈的力量雖然無法具體檢驗,但許多重複的研究不斷告訴我們 —-有宗教信仰的人比較快樂,參加支持團體的癌症病人存活率較高,藥物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的效果永遠比只服藥還好。

「快樂學」裡經典的 伊斯特林矛盾(Easterlin Paradox)指出,在擁有基本法治、公共衛生與基礎教育的國家,只要能衣食溫飽,更多的財富未必會帶來更多快樂,富裕的國家人民也不見得會比較不富有 的國家更快樂(沒有健保的美國就是很好的例子)。快樂學的研究指出,人的快樂與否,50%受到先天遺傳體質限制,後天努力(如運動、正向思考訓練)佔了 40%,財富的影響力估計只佔10%。看完這本書,你不妨熟記這九項要訣,當遇到困難、或希望自己更好時,就試著綜合運用其中幾項,為你的身體與健康立即 帶來改變。

補充說明:本書所講的健康模式原文是Brilliant Health,直譯是「璀璨健康」,放在中文文句裡容易造成讀者混淆,經編輯討論後以「正向思考」替代。也就是說,書裡的「正向思考」,原文大多是指 Brilliant Health,而不是positive thinking。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心的力量。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