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靜安眠藥不會讓你更容易得到失智症

看診時病人常會詢問,吃這些精神科藥物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台灣病人常會擔心吃藥會傷肝、傷腎,而台灣媒體對一些證據力低的研究的錯亂報導,又讓病人擔心吃藥會導致腦癌或失智症。

對於抗憂鬱藥物,我通常會告訴病人,這種藥物美國一年有超過一千萬人服用,如果有什麼嚴重副作用,早就被發現了。但鎮靜安眠藥理論上確實是不宜長期連續使用,藥物容易有成癮性、對認知功能與精細動作有負面影響,這都是真實存在的問題。等病人病情穩定下來,我就會請病人盡可能嘗試逐漸減少鎮靜安眠藥物的劑量。

不過,在正常劑量下,病人至少不用擔心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會導致失智症,最近有一份嚴謹的長期追蹤研究,從數據分析,找不出長期累積服用的鎮靜安眠藥藥量,會增加得到失智症的風險。

在研究裡發現,短期服用的鎮靜安眠藥,在統計分析裡會小幅度增加失智症的發生率,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失智症的前驅症狀,會增加病人的焦慮度與失眠的嚴重程度,導致先使用鎮靜安眠藥之後,才出現失智症的確診。

在一些證據力低的研究裡,會做出失智症跟鎮靜安眠藥的「相關性」,但「相關性」不代表因果關係。這類研究常出現詭異的結果,分析出短暫的服用藥物會讓罹病率大增,就學理上來說,這樣的因果關係很難成立。如果短暫服用鎮靜安眠藥就會讓失智症大增,那我們應該早就發現,偶爾喝酒的人也會大規模死於失智症。

如果服用鎮靜安眠藥物會傷害腦細胞,對大腦認知功能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我們應該會得到服用藥量越多、服用期間越長,失智症罹患率就越高的結果。但嚴謹的研究,無法支持這樣的推論。

所以,因為各種生活壓力或身體、心理症狀,不得不服用鎮靜安眠藥物的病人,現在至少可以放心一些,研究推論長期服用這些藥物,並不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但,無論如何,藥物的副作用還是存在。鎮靜安眠藥物要讓你大腦放鬆、身體放鬆,在達成放鬆的效用時,就難免會去影響記憶力與注意力。

事實上,有明確證據、長期服用會減損老人認知功能的藥物,確實也還不少,存在各個不同科別的常用藥物裡。但這些資訊看太多,反而是更讓人焦慮吧。會損害認知功能,也不見得會造成失智症。所以也只能說,非必要的藥物不要長期服用。而必要服用的藥物,就算存在一些惱人的副作用,有時權衡得失,還是得服用。但必要/非必要如何判斷呢?這有時就可以找醫師好好討論了。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失眠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上千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3.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4.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5.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6. DSM-IV-TR (APA)
  7.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8.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9. Sleeping Pills May Cut Risk for Suicidal Thoughts in Depression (MedScape)
  10. Poor Sleep Slows Work Productivity (MedScape)
  11.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Insomnia (MedScape)
  12. Want to Improve Patients' Mental Health? Start With Their Sleep (MedScape)
  13. Sleep Problems Linked to Suicidal Thoughts in Youth (MedScape)
  14. Could Better Sleep Prevent Dementia? (MedScape)
  15. Sleep and Pain Are Definitely Coupled—but How Tight Is This Coupling? (MedScape)
  16. Poor Sleep May Drive Obesity, Hypertension in Black Women (MedScape)
  17. Weekend Sleep-in May Lower Mortality Risk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有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睡眠。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失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