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她說我有病(聯合報)

曾有個案因為失眠來看診,提到讀國小的晚輩天真地說:「妳去看精神科,那妳就是神經病啦」。連小孩都學會貼標籤,也難怪病人常需鼓起勇氣、堅持信念,才敢走進診間。

門診常見到生育兩三位兒女的中年太太哭訴先生外遇。感情事難論是非,但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些先生會說:「她孤單一人,妳還有我天天回家陪妳,為什麼妳還 不能知足?」硬是要個案接納對方。太太自然無法接受,在長期壓力與憤怒下變得情緒不穩定、失眠、動輒吵鬧或對小孩發脾氣,先生就以「妳有病啊」回擊。

另一種夜夜難眠的類型也不少,如剛分手的女友很快就結婚了,或認識多年談話露骨曖昧的異性朋友一聲不響交了男友,當事人常是許久後才由其他朋友得知。他們 從此不斷夢到舊情人而驚醒。這是一種被背叛、以及找到下一段出路就被丟在一邊的不舒服感覺。「至少我曾真心付出,也為她做了很多事情,我明白我有不夠好的 地方,但我不能停止去想」,這是正常的反應。如果能找到她,告訴她這幾年來心裡承受的委屈,或許會比較舒坦吧?但是,「我怕她會認為我有病」。的確,講起 來沒人虧欠他,他也沒立場硬要她聽他說話,只能把這不舒服放在心裡。

在一些不穩定的關係裡,暗示對方精神異常的「妳有病啊」說法,便成為優勢者的武器,用來掩飾、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弱勢者不敢伸張、無法回擊,無法嚥下這口 氣而激烈抗議,更落實「妳有病啊」的指控。精神科醫師常被指責在為病人「貼標籤」,其實在社區門診裡,我們更常遇到被親近的人貼上標籤的個案,努力平撫他 們承受的打擊。有些病人的確有過份激烈的舉動,比如割腕、摔門、狂發簡訊、打電話追蹤、喝烈酒澆愁,但如果我們也處在同樣的境遇,遭遇相似的家庭與經濟危 機,是否也能保持冷靜?「有時我很想把我知道的事實真相寫出來,讓大家知道他的真面目」,有些病人這麼說,但寫好後多半放棄,不想玉石俱焚。

作為門診裡的聆聽者,我們無法確定被控訴的另一方是否真如此差勁。我們會在言語與情緒上支持個案,因為這是我們的服務對象。但多數情況下我們可確定,有些 個案是某種程度上的弱勢者,或許是家庭關係,或許是經濟或社會階層上的弱勢。他們覺得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無法合理化自己的遭遇,長期心理壓力最後衍生所謂 「自律神經失調」的種種症狀。在落入「有病」的標籤之前,他們經歷了那些漫漫長路?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厚厚的一本歷史,只是,多數人得不到被仔細聆聽、仔細 閱讀的機會,連找朋友訴說到最後都會被嫌棄。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心的力量。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