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吃安眠藥會傷身嗎?

如果問精神科初診病人「今天看什麼問題」,最常見的回答是「失眠」。許多病人問診完會加上一句:「吃安眠藥會不會傷身、以後會不會洗腎?」有些醫師因此會「哄」病人說,這是助眠劑、鎮靜劑,不是安眠藥,其實這些藥物的化學結構都差不多。

從病人的發問,可猜想社會上有一群人常提醒親友少吃安眠藥。常有病人說:「我先生要我別吃安眠藥,多去跑步、放鬆心情,靠意志力克服,但我知道我快撐不下去了」。還有病人拿藥回家後父母一發現就把藥丟掉。各種科學或不科學的傳聞透過耳語遠遠流傳。

媒 體寫到治療失眠的方法時,通常會先強調不用服藥的放鬆訓練、認知行為治療,藥物會放在最後然後加上許多副作用的描述,這更強化抗拒安眠藥的耳語。但其實, 媒體是針對所有失眠的社會大眾,對於偶爾睡不好、影響到上班上學的人來說,太常服用安眠藥並不明智,多做運動、練習放鬆不只可幫助睡眠,對預防日後慢性病 也大有幫助。

但會嚴重到想求醫的病人,除失眠外通常還伴隨憂鬱、焦慮,或失戀、失業、外遇、親人死亡等創傷,痛苦的回憶輾轉反側,想轉移注意力卻越陷越深。這時,服藥的成本(對病人來說是掛號費、等待的時間與藥物副作用)相對於睡個好覺的益處,就落在可考慮、可接受的範圍內了。

我 處理過好幾位在一般診所或藥局買藥買到安眠藥濫用、一次沒有五、六顆Stilnox無法入睡的病人,最後仍可將藥量調降到合理範圍,但最重要的關鍵在病人 的決心,如果病人能維持正常作息、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有助於克服安眠藥成癮。但若病人依舊晚睡晚起、醒來繼續看電視、打電動、賴在床上,反而會更加依賴 藥物。

最近一份來自「內科醫學文獻」期刊的研究則顯示,嚴重失眠(每週三天超過一個月)的病人74%會斷斷續續超過一年,這也說明,失眠 者長期依賴安眠藥,不一定是安眠藥的問題,而是失眠的本質。但也有許多案例說明,一旦離開原有的生活/工作環境,失眠可能會不藥而癒。有些病人自覺改善後 就自行減藥、停藥,沒有遇到困難。而安眠藥的濫用就如同酗酒,多數人不會成癮,但有少數人很容易越吃越重,問題在於難以預判誰是「上癮體質」。「吃安眠藥 會傷身、會成癮嗎」這樣的擔憂,在就醫過程中是應該聽聽醫師的說法—-只要你能找到有時間傾聽、好好跟你討論的醫師。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失眠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上千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3.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4.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5.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6. DSM-IV-TR (APA)
  7.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8.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9. Sleeping Pills May Cut Risk for Suicidal Thoughts in Depression (MedScape)
  10. Poor Sleep Slows Work Productivity (MedScape)
  11.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Insomnia (MedScape)
  12. Want to Improve Patients' Mental Health? Start With Their Sleep (MedScape)
  13. Sleep Problems Linked to Suicidal Thoughts in Youth (MedScape)
  14. Could Better Sleep Prevent Dementia? (MedScape)
  15. Sleep and Pain Are Definitely Coupled—but How Tight Is This Coupling? (MedScape)
  16. Poor Sleep May Drive Obesity, Hypertension in Black Women (MedScape)
  17. Weekend Sleep-in May Lower Mortality Risk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有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睡眠。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失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