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夜班工作者失眠的選擇:別太急著吃好睡的安眠藥

我會注意到輪班工作者的需求,是某次一位在面板廠工作的病人,跟我抱怨他值二休二的工作型態:一個月日班,一個月夜班。值夜班時,工作十二小時 後,要在大白天睡一覺,然後又要馬上去工作。由於生理時鐘顛倒,為了不被裁員,只好勉強自己服用安眠藥、趕緊入睡。可是若服用常用安眠藥雖然可以維持睡 眠,但可能影響工作—-假如服藥時距離上班時間只剩下六小時,醒來時可能會因為藥物的殘留作用而昏昏沈沈。

這類病人 到診所說會失眠,常常就會拿到 Stilnox,有些人就逐漸變成藥物依賴。看到有些病人因此越吃越重,一天劑量超過兩顆,還蠻替他們擔心。其實在開始服用安眠藥之前,病人應該可以先嘗 試較輕的藥物,例如某B類藥(為避免替特定藥物宣傳,在此簡稱B類藥)。B類藥是「非benzodiazepine類但作用在 benzodiazepine受器」的助眠劑,有以下特點:

一、B藥作用時間較短,所以睡醒後的殘餘作用不明顯。

二、B藥適合睡到一半醒起來睡不著時服用,不會造成睡醒時好像宿醉未醒的感覺。

三、B藥不影響睡眠結構 (Sleep Architecture) ,可保持較好的睡眠品質

四、研究發現,即使連續服用五星期的B類藥,並不會發現明顯的「耐受性」 (tolerance,也就是同樣劑量的藥越吃越沒效),也不會因為突然停藥出現反彈性的 (rebound) 嚴重失眠、焦慮。(大部分快速作用的短效安眠藥都會有以上兩大問題)

如 果你因為工作需要服用B藥,即使短期內不會有生理上的依賴,還是要注意不要形成心理上的依賴 (psychological dependence),變得每天不吃一顆不安心。多注意睡眠衛生 (sleep hygiene),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練習讓自己放鬆的方法,調整好睡眠週期後嘗試停藥或減藥,可幫助你減少藥物造成的副作用。就我的看診經驗,許多人吃 B類藥還是很難入睡,所以醫師不會把B類藥放在第一選擇。但如果你希望醫師一定要從最輕的藥開始使用,就可主動向醫師要求先試試最輕的藥物,或許可減少日 後對藥物的依賴性。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失眠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上千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3.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4.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5.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6. DSM-IV-TR (APA)
  7.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8.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9. Sleeping Pills May Cut Risk for Suicidal Thoughts in Depression (MedScape)
  10. Poor Sleep Slows Work Productivity (MedScape)
  11.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Insomnia (MedScape)
  12. Want to Improve Patients' Mental Health? Start With Their Sleep (MedScape)
  13. Sleep Problems Linked to Suicidal Thoughts in Youth (MedScape)
  14. Could Better Sleep Prevent Dementia? (MedScape)
  15. Sleep and Pain Are Definitely Coupled—but How Tight Is This Coupling? (MedScape)
  16. Poor Sleep May Drive Obesity, Hypertension in Black Women (MedScape)
  17. Weekend Sleep-in May Lower Mortality Risk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有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睡眠。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失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