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滿腦子都是先生跟那女人的畫面,怎麼辦?

(手機用戶點選右上方 可進入其他選項)

曾經不止一次,或說每個月都會碰到好多次,遇到病人跟我們哭訴先生、女友、伴侶的疑似外遇。有些是罪證確鑿,有些是看到Line或臉書上的可疑訊息。

「他好像發現我有在看他的手機,現在發完訊息就會盡快刪掉。我只能趁他洗澡或不注意時偷看。可是我不敢質問他,怕說了以後他會生氣,然後以後什麼都看不到。」

有些人遭遇這樣的事情,會變得非常焦慮,滿腦子都是先生、那莫名女生、跟偷看到的訊息。強迫性的想法一直出現,想停停不下來,最後對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常常出錯,人也變得憂鬱、焦躁。

「可是醫師,我不想吃藥,我怕吃藥會變成習慣性。」

有時聽到病人這麼說,都很想往後摔倒在椅子上裝出驚訝的樣子—–為什麼來到這裡看診了,卻又無法信賴藥物呢?不是說精神科非得吃藥,只是,病人對臺灣的精神科到底是帶著什麼期待?如果來看診聽醫師講個十分鐘就能為人生帶來很大改變,那醫師也未免太厲害了。

現實上是不可能的。正式的心理治療,一次五十分鐘,一星期至少一次,連續談十二到十八週很正常,歐美國家有錢人一談一兩年的也有,只是這真的是要耗費許多時間、金錢。在基層診所沒辦法這樣談,健保署也不讓我們申報這種「深度心理治療」的費用,如果要到醫院安排心理師會談,往往要等好幾個月才排得到。

臺灣健保能供應的,是短時間的支持性心理治療,加上適當的藥物作用,讓病人能快速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有時候還是得靠自己,但先讓藥物改善一部份症狀,注入醫師的支持鼓勵,屬於自己的力量才能成長茁壯。

身為醫師,我們不輕易做價值判斷。妳的先生、你的女友、以及他們肉體或精神外遇對象,誰是誰非,誰有對錯,誰是好人誰是壞蛋,對我們並不重要。我們放在心上的是,今天是妳來看診,承受痛苦的是妳,如何減輕妳的痛苦,盡可能恢復妳可以擁有的人生,就是我們的首要目標。

我們常用來治療憂鬱症、焦慮症的武器,所謂「血清素藥物」,有一個很重要但一般人不太知道的作用,叫做anti-obsession,也就是降低強迫性的念頭,或說減少「執念」,讓妳對某些事情不要一直想一直想,或淡化想到某些事情時的情緒反應。人類大腦的習性,越是帶有情緒的記憶越是忘不掉。於是許多負面的、貶抑的、傷害性的記憶,反倒一直在我們大腦徘徊,長期影響我們的人生。

有些事情,就不要一直去想吧。這算逃避現實嗎?但也可能是重獲人生。誰說人生一定非如此不可?你小時候喜歡過的對象,說不定二十年後連名字、長相都忘光光啦。你現在很在意的人與事,如果一夕間拋下、然後刪除記憶(雖然人類還沒有這種技術),你真的會活不下去嗎?

我常跟病人說,憂鬱症藥物真正的效果,並不是馬上讓妳很high、很快樂,而是讓妳對一些事情不要一直想,反應不要太強烈,負面情緒比較能淡忘,心情自然就好起來了。如果運氣不要太差,蠻多人服藥後會有anti-obsession的效果,讓大腦雜念減少,這時,屬於自己心靈的力量就比較出得來,復原的速度加快。

如果妳有上面說到的這些困擾,建議妳可以考慮看診。最近喜洋洋心靈診所搬到一心一路新址,新開闢早上門診,一開始病人一定比較少,看診品質比較好。喜洋洋早診是由陳宇盈醫師與洪曉琪醫師兩位女醫師看診,對女性常遭遇的問題更容易同理、特別有感觸喔。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女性專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