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們都成了焦慮的母親(洪曉琪醫師)

從懷孕、生產、到陪著孩子成長,原本該是一段美妙而開心的人生經驗。然而,可能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自我的要求,或是社會文化的期待,「母親」這個身分,卻也帶來沉重的負擔。

網路上太多太繁雜的資訊,總讓母親們無所適從。從餵/不餵母奶開始,就是一連串的角力。哭了可以馬上抱起來嗎?體重只有15%怎麼辦?應該開始給副食品了嗎?還不會講話是不是有發展問題?等孩子再大一些,學校的選擇、跟老師的溝通、該學習哪些才藝、怎麼準備功課、跟同學間的糾紛爭執等等等,母親,似乎有一輩子擔不完的心。她們深怕自己的不成熟,或是疏忽,一個不小心,懷中那軟軟的小嬰孩就要出意外,就會輸在起跑點。如果再加上家族間教養觀念的差異,和鄰居朋友過度關切的言語,於是,她們只好都成了焦慮的母親。

焦慮的母親,因為整天緊繃的情緒,和雜沓紛亂的腦袋,往往到了睡眠時間,情緒還無法平靜下來,

「失眠」是她們最常見的症狀。尤其小嬰兒的作息還不穩定,必須夜奶或是經常夜啼,母親們的睡眠往往都是片斷而零碎的。而不足夠的睡眠,容易讓情緒變得易怒暴躁。疲累的母親,加上不受控的孩子,情緒很可能就會發洩到孩子身上,讓母親接著又陷入自責、罪惡感的惡性循環中,同時更可能讓夫妻關係變得緊繃冷淡。

其實要解開這個惡性循環並不困難,只要失眠改善了,情緒自然得到舒緩,孩子的哭聲也不再那麼令人感到挫敗。如果沒有合併明顯的憂鬱情緒,通常這樣的失眠都是較輕微且短暫的,只需要一點低劑量的鎮定劑或安眠藥物,短時間使用即可。在醫師的處方下,並不需要擔心過量或成癮的問題。在看診同時,也會評估每個人的睡眠習慣,試著找出不利於睡眠的其他因素,在藥物以外,從心理和環境層面一起做調整,才能讓失眠獲得最大的改善。有些還在哺乳中的母親,雖然沒辦法服用藥物,不過幾次的看診深談,讓累積的情緒有出口,加上睡眠衛教,失眠的情況都能有所緩解。

當母親很幸福,也很辛苦,是走在一條不斷挑戰的路上,挑戰自己、挑戰孩子,可能也要挑戰整個社會體制。當我們焦慮著要讓孩子獲得最好的教養環境、希望孩子成長為最出色的大人時,可能忽略了我們除了是個母親,但同時我們也是自己,是媽媽的女兒,也是先生的太太。要兼顧這麼多的角色從來並不容易,但最重要的,永遠是要好好照顧自己,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照顧自己的情緒。有快樂的母親,才有快樂的孩子,可不是嗎?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女性專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