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別人都在講你壞話?細數常見的妄想症狀

出現「妄想」症狀,通常是精神症狀惡化的徵兆,有時則代表可能有嚴重的精神疾病。如果發現自己或親友有妄想症狀,早點就醫可減少「出狀況」的機率。

最常見的妄想症狀是「覺得別人都在講自己壞話」,這常出現在嚴重的憂鬱症病人。有時這些實際上不存在的壞話,會以「聲音」的形式出現,這就變成「幻聽」了,最好要趕快就醫。有時就是莫名多疑,覺得別人都在講自己的事情,但實際上並沒有,這算是「關係妄想」的一種。有些憂鬱症病人,確實是因為別人的議論、批評導致病情惡化。但憂鬱症變嚴重後,如果一直懷疑現實裡並不存在的事情,那就是「妄想」了。

另一個常見的是「被偷妄想」,常出現在失智症老人。如懷疑東西被外籍看護偷了、被媳婦偷了、被護理人員偷了,常會造成照顧者很大的委屈與壓力。服藥多多少少會有副作用,但如果已經造成家人或安養中心很大困擾,也不得不選擇就醫。

「嫉妒妄想」不常見,但常帶來激烈的衝突。例如老先生老太太突然堅稱另一半有外遇,怎麼解釋都不相信,旁人覺得好笑,覺得怎麼有可能。但當事人可不覺得好笑,會覺得自己受辱、委屈,很有可能出現暴力行為。

但如果是中年夫妻的嫉妒妄想呢?這實在就很難判斷是真實還是妄想。例如先生堅持活潑外向參加車隊的太太有外遇,太太說這是妄想。醫師在診間一時很難判斷誰說的才是真實。

「誇大妄想」常見於躁鬱症病人。病人會覺得自己認識名人、偉人、神明,參與一些國家大事,自己能力很強很有名,正在做很了不起的事情,或覺得自己很有錢,可以花大錢買很多東西。有些輕微躁症病人,出現的是輕微的誇大妄想,但只要跟平常的人格、個性不太一樣,還是需要注意,以免病情惡化,變成嚴重躁症。

其他類型的「關係妄想」包括覺得電視、廣播、報紙、網路都在講自己的事情,媒體上傳播的訊息有許多跟自己相關。這常出現在妄想症與思覺失調症病患。

常被忽略的是「身體妄想」,病人覺得自己身體狀況糟糕、器官毀壞、有細菌、病毒、感染、流膿,長了什麼怪東西,但做了許多檢查都無法證實。另一個類似的是「虛無妄想」,病人覺得一切都無意義、不復存在、即將毀壞、世界即將終結、無法改變。區分悲觀與妄想不是那麼容易,不過如果已經對生活造成很大影響,還是可以嘗試就醫。

最常見、大家最知道的是「被害妄想」,覺得有人要傷害、殺害自己與自己的重要家人、朋友、伴侶。許多精神狀況都會出現被害妄想。

要判斷是不是妄想,關鍵是「與事實不符,但病人堅信不移,怎麼解釋、說明都沒有用」。出現妄想症狀的病人,有可能會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國家傷害他人,但他們其實也是受害者,因為他們有可能是「不惜犧牲自己也要保護他人」才施暴。比如說,三十年前覺得姐夫是「共匪」而殺害姐夫的人,他內心可能是很愛國、愛台灣的人。這位倒楣的姐夫跟病人本身,都是妄想症狀的受害者。

所以,一旦發現可疑的妄想症狀,就要考慮是否就醫。如果是較輕微的妄想症狀,有可能服用低劑量藥物就能改善。有些症狀過一陣子就會好轉,有些則會長期存在。如果藥物能讓病人與家人恢復正常的生活,承受一些副作用,也還算是值得的。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精神分裂症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