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症狀與經前症候群

最近有一些中輕度症狀的女病人,在原本的憂鬱症、恐慌症改善後,決定要繼續服用低劑量藥物一陣子。跟最初的治療藥物比起來,最重要的「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只吃原本一半劑量,其他抗焦慮藥物則漸漸不吃。為什麼要這樣做?她們想一想後回答:

「大概是因為這些藥物改善我的更年期症狀」。

一萬年前的人類,能活到四十歲就很不容易,所以女性到四、五十歲後「雌激素」大幅減少,現實上沒有什麼影響。但現在人類科技進步,女性更年期後可能還有二、三十年健健康康,可以四處遊玩的生活。「更年期」症狀會惡化生活品質,也會造成骨質酥鬆等健康問題。要不要使用「雌激素替代療法」(HRT),就會讓許多中年女性難以抉擇。

不過,不管有沒有使用HRT,單獨或合併服用精神科的「血清素藥物」,通常對更年期症狀,都會有些幫助。一來,血清素藥物可改善「部分」更年期症狀(不是全部)。二來,雌激素快速減少時,血清素濃度往往也會跟著下降。在雌激素跟血清素「雙降」的過程裡,女生就容易出現憂鬱、焦慮、失眠、自律神經失調,以及各種相關身體症狀。

(比如說,有些女性在更年期前後才出現恐慌、腸躁、功能性腸胃問題,可能就跟雌激素快速下降有關)

單純雌激素的下降,學理上不至於造成嚴重的憂鬱症。不過,更年期常伴隨人生重大變化,父母衰老、死亡,小孩長大到外地唸書、工作,自己的肌肉萎縮、體力變差,職涯發展可能也到頂,要面臨逐漸走下坡的人生。然後一些更年期症狀如盜汗會影響睡眠,熱潮紅不斷提醒自己的老化。血清素下降會讓人更容易胡思亂想、出現許多強迫意念。這常會形成惡性循環。

有些病人發現自己在更年期後,情緒比以前不穩定,容易陷入「生氣」、「後悔」、「生氣」、「後悔」的循環。這時,應該克服無謂的罪惡感,尋求讓自己放鬆、降低焦慮的方法,例如多運動、練氣功、練瑜伽、讓自己睡飽。症狀真的壓抑不住時,再來精神科求診。

在更年期前期,雌激素分泌逐漸不穩定時,就會出現一些更年期症狀。根據研究統計,有23%女性在前更年期與更年期,出現大幅度的心情起伏。有其他焦慮、恐慌、憂慮、緊張症狀的人,又更高於23%。這些症狀,又常影響夫妻關係與性生活。少數憂鬱症狀嚴重的病人,則會出現疲勞、鬱悶、無助、無望的狀況。有些研究顯示,女性在出現「前更年期」症狀後,會比從前更容易出現憂鬱症狀,盛行率可能多達四倍。

另一個較少人關注的問題是:更年期雌激素與血清素雙降的過程,常導致大腦「認知功能」下滑,例如「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以及一些工作相關的大腦活化(activation)跟學習功能,注意力也容易變差。雌激素減少會影響許多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包括「可體松」(cortisol)。但現在的中年女性,有許多在職場或社團裡還很活躍呢,還要處理許多重要事情。所以,要不要藉由藥物改善更年期症狀,就讓許多人煩惱。

藥物的使用難免伴隨風險,HRT效果最好,有80%病人感覺到顯著療效,但許多人擔心藥物後遺症。血清素藥物的療效相對HRT沒有那麼全面,但副作用不會讓人那麼煩惱。併用兩種藥物成效更好,但多數人是因為不想或不適合HRT,選擇來精神科服藥。

最後提一下「經前症候群」。同樣跟雌激素的濃度變化有關,經前症候群服用低劑量血清素藥物,常有立竿見影的快速成效。這不需要長期服用,不舒服的那幾天吃半顆藥就可以了。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女性專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