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會影響細胞修復DNA,這跟慢性病、癌症有關

最近許多研究都說:睡眠不足—-即使是只有一天的睡眠不足,都會影響身體(尤其腦神經)細胞修復DNA的能力。若日積月累,破損的DNA沒有好好修復,得到慢性病、精神疾病、癌症的機率就會提高。

科學家現在還難以完全解答的問題是:為什麼許多生物需要睡眠?現代大部分人類可以在自己的房子安穩睡覺,但遠古人類以及其他動物,睡個覺可能就被其他掠食動物抓去吃了。睡覺的代價很大,但為什麼「有腦」的生物多數都需要睡眠?睡覺的目的,總不會是為了作夢來做「夢的解析」吧。

現在有些研究推測,睡眠太重要了。大腦是相當耗能的器官,運作時會不斷產生一些廢棄物,所以要趁睡覺時把這些廢棄物清除,同時修補受損的DNA。睡覺時生理活動與腦筋的運轉會降低,身體與大腦就會有餘裕來做這些清掃、修補的工作。

綜合各個研究,有以下這些逐漸形成的共識:

一、 不是只有嚴重失眠才會帶來損害。事實上,只要是睡眠時間不夠長,晚睡、早醒、睡睡醒醒,就會造成DNA「修復不足」的問題。
二、 只要有補眠,補睡足夠的時間,還是可以協助減少上述的傷害。
三、 只要能睡著,就算是服用藥物或酒精入睡,一樣會有睡眠時清除廢棄物、修復受損DNA的作用。
四、 如果長期睡眠不足,DNA的損害持續累積,就有可能增加慢性疾病、精神疾病與癌症的好發率。
五、 連續五天的睡眠不足(不是嚴重失眠,只是睡眠不足)就會損害身體健康

不過,還是得強調一點:偶爾靠酒精入睡是還好,若長期靠喝酒,其實酒精的依賴性、對身體的長期副作用(如傷肝),是遠比服用藥物嚴重的。喝酒入睡的睡眠結構往往較鬆散、睡眠品質較差,不是改善睡眠問題的好方法。

如果只是偶爾失眠、睡不飽,最好的改善方法就是「運動」,不管是有氧運動、負重訓練,或氣功瑜伽呼吸吐納,對睡眠都會有幫助。把睡覺的房間弄舒服些,買舒服的枕頭棉被,弄些你喜歡的輕音樂、芳香香精等等,都可以讓你睡得更好。

如果嘗試許多方法都沒效,還是常常睡不著、睡不飽、睡睡醒醒,那就要考慮看精神科了。不要害怕服用藥物,長期失眠對身體造成的危害,往往是比藥物潛在的副作用多很多呢。

相關資料很多,以下以條列式再補充一些:

一、 即使只是一夜沒睡好,也會影響身體各組織細胞的生理時鐘基因,最終造成糖尿病、肥胖等問題。
二、 睡眠不足會降低身體細胞的「抗氧化」能力
三、 睡眠不足會讓肌肉組織縮水
四、 最近一個有名的研究是,一群全職醫師分成兩組,先好好連續睡飽三天,之後其中一半醫師要熬夜值班到清晨。值班組偵測出「DNA斷裂或受損增加」,以及「DNA修復速度變慢」。
五、 另一個有名研究是,以色列科學觀察活魚的腦細胞,發現在睡覺時染色體的運動速度是清醒時的兩倍,而清醒時DNA的損害持續增加,睡覺時才能逐漸修復。這好比交通流量很大的馬路上坑洞隨時增加,只有趁深夜車輛很少時才能派出工程人員趕快補洞。
六、 針對六十歲以上老人的研究發現,即使是一夜淺眠,都會偵測到加速老化的跡象。

你可以繼續參考下列文章:

一、安眠藥,吃,或不吃?改善失眠的幾個原則
二、淺眠、早醒、一直醒來有害健康:睡眠是一切的根本
三、喝酒入睡為什麼是不好的習慣
四、睡不好肝也不好—-不要怕吃藥,但也別依賴藥物
五、睡眠讓大腦排毒,科學期刊這麼說
六、週末補眠,補不了平常日睡眠不足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失眠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上千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3.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4.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5.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6. DSM-IV-TR (APA)
  7.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8.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9. Sleeping Pills May Cut Risk for Suicidal Thoughts in Depression (MedScape)
  10. Poor Sleep Slows Work Productivity (MedScape)
  11.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Insomnia (MedScape)
  12. Want to Improve Patients' Mental Health? Start With Their Sleep (MedScape)
  13. Sleep Problems Linked to Suicidal Thoughts in Youth (MedScape)
  14. Could Better Sleep Prevent Dementia? (MedScape)
  15. Sleep and Pain Are Definitely Coupled—but How Tight Is This Coupling? (MedScape)
  16. Poor Sleep May Drive Obesity, Hypertension in Black Women (MedScape)
  17. Weekend Sleep-in May Lower Mortality Risk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有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睡眠。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失眠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