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先降低成功的標準

最近常見媒體報導,到底人生要存兩千萬還是兩億才能滿足、才能「過自己的人生」。許多媒體鼓吹要有在中國、歐美生存的能力,人生才算成功。如果多數台灣人都認同媒體設定的成功目標,也就難怪越來越多人覺得不快樂。

許多關於快樂(happiness)的 研究指出,影響人生快樂與否有兩個重要因素:一、是否有穩定的社會環境,如水電等公共建設、公共衛生、國民教育、可信任的司法。二、所達成的成就,距離自 己為自己設定的人生目標是否接近?事實上,在已開發國家,富豪的快樂程度,比起一般中產階級,在統計上也只多了微不足道的百分之幾而已。

越是全球化時代,成功的機會越是屬於少數人。連Motorola手機、Yahoo這 樣的強勢品牌都可能快速貶值,而印度的程式設計工廠可能會讓西方許多數理天才失業,再再說明,全球化時代的成功與失敗,跟個人努力早不成正比。同樣是棒球 高手,極菁英如王建民可以得到上億身價,但普通菁英的國手三十幾歲後只能到台北市養工處幫我們管馬路。當我們鼓吹下一代放眼中國市場時,等待他的可能是兩 億競爭者,英語比他好的有5000萬人。成功者得到媒體吹捧,但絕大多數人只能渾渾噩噩、不上不下地過完一生—-以媒體的標準來看。

台灣媒體發佈的快樂調查,與我在學術期刊看到的全球性調查有很大的差異:台灣收入較低的中產階級很不快樂,而且明明只有一兩百萬資產,卻期待要有兩三千萬財富。是調查方法有誤,還是因為台灣上班族對人生有不合理的期待?

要讓台灣人快樂起來,促進經濟成長是個方法。但從日本、韓國、香港的例子來看,經濟成長也很難確保平均分配,絕大多數的上班族,別說上千萬資產,連買間幾百萬的公寓都很辛苦。要讓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快樂起來,降低—或重建人生目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許 多上班族以兩千萬資產為人生目標,很明顯是因為台北像樣的公寓動輒千萬,因而墊高了資金需求。如果你發現你的能力與機運距離一千萬很遙遠,或許你該做的是 離開台北,放棄台北的成功機會;把台北當成職業訓練場,但不要把人生的夢想寄託在台北。在中南部比較難接觸到台北的菁英份子,做事的格局也許差了許多,但 你可以設定一個更容易接近的人生目標。當你快樂地在中南部建立自己的領域或家庭時,你大可忘掉屬於台北的一切。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心的力量。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