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你的安眠藥

前幾天跟出版社編輯聊天,她突然問說:「可不可以推薦比較好的安眠藥?」這是許多都市朋友見到我會想問的問題,不過,這肯定沒有標準答案。

長 期失眠,要不要吃安眠藥?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信念。不過,一旦想嘗試藥物,有沒有能讓95%以上個案感到滿意,而且可以避免不必要副作用的安眠藥?答案 恐怕是不可能。牽涉到每個人的「體質」,以及藥物代謝的速率差異,某人不擺在床邊就無法安心上床的「好藥」,可能會讓另一人暈眩一整天、不得不請假回家休 息。

幾乎每位醫師都有這樣的經驗:為第一次企圖靠藥物入睡的病人,開一顆平常用在焦慮症病人、一日三次的「溫和鎮靜劑」。多數病人白天服 用這種藥物,都還可以用放鬆的心情應付白天的工作壓力,現在不過睡前淺嚐一顆,應該只能讓病人輕睡數小時吧?結果下次看診,病人抱怨那顆藥讓他第二天頭痛 到想吐。

醫師不是算命仙,不可能直接猜中哪顆藥物最適合病人體質。有些病人連續兩三天睡不好,怕影響工作,要求開幾顆幫助睡眠的藥物。但 即使這麼簡單的需求,恐怕都有三分之一以上病人不再回診—-因為醫師開的藥沒效或太重了些,病人不滿意或不好意思跟醫師說,於是換家診所看診。

有 些資深醫師習慣開三、四十年歷史的「老藥」,死忠病人還是排滿診所,每種藥物自然有適合它的族群。許多藥物之間沒有絕對的好壞,能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 藥物,有時靠的是「運氣」以及「耐性」。以安眠藥為例,病人需要的是一位有時間聽你描述病情、壓力來源、相關症狀,瞭解你的大腦在想什麼想到睡不著的醫 師,給你完整的治療建議與處方,而不是只開安眠藥。如果初診的藥物不習慣,不要急著更換醫師,趕緊回診跟醫師討論你的感受,請醫師解釋藥物的特性、調整處 方,有時也許要在一個月內看診三、四次,才能調整出讓你感覺恰到好處的用藥。

常有病人問說:「有沒有不靠藥物就可以讓我恢復睡眠的方 法」?方法當然有,傍晚運動半小時、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認知行為治療、生理回饋、瑜伽或禪修,要嘗試心理治療與催眠也行。只是,對許多病人來說,這些選擇超 過他現在能力許可範圍。一顆健保給付、能解決燃眉之急的藥物最實際。只是,在拿到安眠藥之前,還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問診與討論,最好別縮短成「我睡不著」 「好,我開給你三天藥」這麼簡單。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失眠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上千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3.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4.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5.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6. DSM-IV-TR (APA)
  7.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8.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9. Sleeping Pills May Cut Risk for Suicidal Thoughts in Depression (MedScape)
  10. Poor Sleep Slows Work Productivity (MedScape)
  11.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Insomnia (MedScape)
  12. Want to Improve Patients' Mental Health? Start With Their Sleep (MedScape)
  13. Sleep Problems Linked to Suicidal Thoughts in Youth (MedScape)
  14. Could Better Sleep Prevent Dementia? (MedScape)
  15. Sleep and Pain Are Definitely Coupled—but How Tight Is This Coupling? (MedScape)
  16. Poor Sleep May Drive Obesity, Hypertension in Black Women (MedScape)
  17. Weekend Sleep-in May Lower Mortality Risk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有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睡眠。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失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