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怎麼會這樣想?──談五種老人妄想症狀(陳宇盈醫師)

開設老年身心門診一年多,遇過許多憂心忡忡的家屬帶著老人家來看診,其中最讓人感到擔心的精神症狀之一:就是「妄想」。家屬常常擔心的說「他怎麼會這樣想呢?是不是精神異常了?」以下舉的是常見的五種案例:

最 常見的,莫過於『被害妄想』了。「我媽常常胡思亂想,認為別人要害我們,我去倒垃圾跟鄰居聊天一分鐘,她就衝出家門當著鄰居的面叫我立刻回家,不要跟壞人 講話,害我每次都很不好意思,而且每天晚上天剛黑,我媽就一定要把家裡的門窗全鎖上,弄得房子又悶又熱,我們勸她不要這麼早關門,她就緊張兮兮的說會有壞 人進來家裡傷害我們,怎麼跟她解釋都不信,最近放暑假,孫子孫女都回到家裡,我媽居然懷疑他們會食物裡下毒,不敢吃東西,這該怎麼辦才好呢?」老人家無緣 無故認為別人要害自己,整天疑神疑鬼,這就是典型的『被害妄想』,出現這個症狀,老人家可能已經有失智症、譫妄症、老年期精神病、或嚴重的憂鬱症。

還 有一種是讓家人常常很難啟齒的『嫉妒妄想』,白話的說,也就是老人家莫名其妙認為配偶有外遇。「我媽都已經七十歲了,我爸爸卻老是懷疑她,連她出門散散步 都認為是去找男朋友了,根本不可能嘛!現在他們天天為了這件事情吵架,昨天我爸為此打了我媽一巴掌,我哥去勸架,我爸居然懷疑我哥就是我媽的男朋友,天 啊!他是不是瘋了?」通常面對老人家的『嫉妒妄想』,家人都是無助又無奈,這更常常是造成老人家暴力攻擊的原因,會出現『嫉妒妄想』的疾病有老人失智症、 酒癮症、或巴金森氏症的患者,有些巴金森氏症患者在服用治療顫抖的藥物後,『嫉妒妄想』會更加嚴重。

另外一種常見於失智老人的妄想,稱為 『被偷妄想』,這是許多失智症患者家屬共通的負擔,失智老人因為記性差,忘記自己把東西放在哪裡,於是就認為「被偷了!」像抓狂一樣的拼命尋找,也會要求 家人一起找,沒有找到不肯善罷甘休,就開始懷疑外傭、媳婦、或某個特定的家人偷走了那樣東西,被懷疑的人百口莫辯,也常常因此造成家庭衝突,更糟的是,老 人家因為擔心東西被偷,又常常自己把值錢的東西藏起來,藏了以後自己又忘記放在哪裡,家人更難找出來,惡性循環的加深『被偷妄想』的嚴重度。

『錯 認妄想』則是讓人不寒而慄的一種妄想,舉例來說:有『錯認妄想』的老人家,會突然冒出一句話說「二叔站在客廳裡」,甚至拿水果出來想要招待,但事實上這家 人的二叔早就已經過世,嚇得小孩子或較膽小的家人害怕不已。有些時候,有『錯認妄想』的老人家會認為配偶是別人冒充的、自己的家不是這個已經住了六十幾年 的房子而每天吵著「要回家」,甚至把鏡子裡面的自己錯認成陌生人,一樣常常造成家人的困擾與不安。

最後還要提到的是常見於老人憂鬱症的 『自責妄想』,這些老人家過度的認為自己「拖累家人」、「對不起兒孫」、「兒女的行為是自己當年教育失敗」、「罪惡感」等,其實家人並不見得這樣怪罪老人 家,但老人家卻自責不已,如何勸解都無法寬慰,『自責妄想』是老人憂鬱症的警訊,如果沒有治療,恐怕會造成老人家「自我了斷」的危險!

一旦家中的老人家,出現了上述的妄想症狀,輕則造成糾紛困擾,嚴重時可能引起暴力或輕生,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及早就醫。目前有不少藥物可以治療老人家的妄想,醫師也會依據診斷,指導家屬如何與老人家應對相處,以減輕衝突,還給有妄想老人的家庭平靜、快樂的生活。

(以上所舉真實案例都已經過改寫,以保護病患隱私。)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精神分裂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