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常見到的躁鬱症現象

以前在醫院工作時,病房裡隨時都會有喧嘩、暴躁的嚴重躁鬱症病人,晚上睡不著,整天很有精神,腦海急速跑著一堆偉大的人生計畫,自信十足,常出現宗教與誇大妄想。嚴重躁症發作時,家人很難照顧,通常只能選擇送到急診打針,儘速安排住院。

如果不強制治療,嚴重躁症病人可以會整晚打電話給朋友興奮地講他的大計畫,動不動就覺得別人不尊重他、被污辱大發雷霆或動手,看到跑車、房子、明牌衣服就很 豪氣地買下來,大方送禮,甚至在感情上變得過份積極。等病情穩定,病人常得懊悔地面對破碎的人際關係。強制送醫,雖然暫時傷感情,但才能保護病人剩餘的人 生—–多數躁鬱症病人住院治療一個月就可恢復八九成。

原本以為在基層門診不容易看到躁症病人,後來發現「輕躁」病人還不少。「輕 躁」病人有時反而更有創造力,會變得多話、行動力更強,所以不見得會被帶來看診。門診最常見到的是原本就有在看憂鬱症的病人,可能因為有躁症體質,在服藥 後引發輕微躁症。有位病人吃藥吃到一天三顆時,會「心情很high,三更半夜騎機車」。另一位病人會變得「很有自信,同事看到我的眼神都會害怕」。過猶不 及都是不好的,當然就得調整用藥,並教導病人時時覺查自己的精神狀態。

也曾見過病人為了治療失眠,用自費找其他醫師看診時,服用高劑量的抗憂鬱劑—結果引發躁症,脾氣暴躁,會去拜神明。理論上服用抗憂鬱劑,對某些人確實有助於改善睡眠。只不過,沒有憂鬱症的人服用抗憂鬱藥物,就得承擔不幸引發躁症的副作用—雖然這副作用並不常出現。

有些輕躁症病人不容易察覺。有位病人在一些工作壓力後變得淺眠、態度較為傲慢、感覺自我中心,但一直很難判斷到底是什麼問題。直到病人提到腦袋的想法像火車一樣飛得很快,才確認,應該是躁症這方面的問題沒錯。

有 位病人一進診間就脾氣暴躁,捶打桌子,講話大聲,而且連續好幾天睡不好。是躁鬱症嗎?結果不是。其實是嚴重失眠導致極度煩躁,睡個兩天就好了。也有人被滿 腦子的強迫意念煩得想打自己。一般人常分不清楚「煩躁」與「躁鬱」的差別,其實長期壓力就會引起「煩躁」。關鍵點是:輕躁或躁鬱症的病人,會讓熟識的親友 覺得「跟平常變得不太一樣」,而且這「不一樣」的狀態是一直持續的,不是因為碰到某些事情才引起。如果再加上「大腦動得很快」、「不用睡也很有精神」、 「很多計畫」、「宗教或誇大妄想」,就幾乎可以肯定,「躁症」可能出現了。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躁鬱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