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與憂鬱的世紀大災難

憂鬱會胖?還是會瘦?門診常見重度憂鬱病人食慾變差、半年瘦了快十公斤。但輕度憂鬱病人常常相反。憂鬱,或者說是慢性壓力造成的身心失衡,以及因為慢性壓力惡化的肥胖,是先進國家嚴重的健康問題。許多人陷在憂鬱與肥胖的漩渦,難以脫身。

在診間會看到一些「慢性輕鬱」的病人,每次回診好像就胖了一圈。所謂「慢性輕鬱」,是指病人的社會功能還好,工作、家庭、學業還可以維持,但長期心情低落,不快樂的時間比較多,很難真正有快樂的感覺。憂鬱體質、以及長期壓力一點一點傷害病人大腦認知功能,一旦突然發生重大事故,病人就可能會快速發展成「重度憂鬱」。

這些輕鬱病人容易發胖,有時是因為生活變懶散、缺乏動力、運動量不足。有時是因為慢性壓力讓病人想吃甜食抒壓。慢性壓力造成的賀爾蒙失調,可能會影響大腦下視丘的肥胖中樞。而對「瘦素」(leptin)的研究,發現憂鬱發胖的重要原因。

「瘦素」這名詞會讓許多想減重的人眼睛一亮。事實上瘦素是由脂肪細胞分泌,當瘦素濃度高,就表示脂肪存量夠了,身體與大腦就會往減少進食、消耗熱量的方向跑。所以,增加體內瘦素,就會瘦下來囉?倒也不是這麼直接。就如同糖尿病往往不是因為胰島素不足,而是因為體內細胞對胰島素的「阻抗」(resistance)。所以糖尿病病人不等同胰島素不足,而是因為胰島素阻抗,醫師才必須給予病人超量的胰島素來救命。

同樣的,瘦不下來的人,不一定缺瘦素,也可能是因為細胞對瘦素有「阻抗」,就無法正確接收脂肪細胞傳達的訊息。而慢性壓力造成的體內賀爾蒙失調,也可能會增加對瘦素的阻抗。

有意思的是,科學家發現,瘦素其實也有抗憂鬱的作用,這已經在動物實驗裡證實,這對研發新一代抗憂鬱劑或許有幫助。我們可想像,或許有某類型的憂鬱症,因為體質與長期壓力的影響,同時造成大腦海馬迴(hippocampus gyrus)功能缺損、以及對瘦素阻抗增加。而這類型的憂鬱症,也就難以避免越來越胖。

「憂鬱的胖子」漸增的另一個原因,是常用的抗憂鬱藥物,會讓某些人發胖。病人常問我吃憂鬱症藥物會不會發胖,我也只能回答因人而異。有些減重診所會例行加入抗憂鬱藥物,甚至有些女學生會口耳相傳說吃憂鬱症藥物可以減重。但也有些人服用憂鬱症藥物導致發胖。難以確認的「體質」因素會左右吃藥的反應,但我們無法預測。

在這時代,心情不好又發胖,會讓憂鬱症狀更難改善、自信心越來越低。如何對抗慢性壓力與肥胖的惡性循環,是已開發國家的重大課題。不過,當事人的自覺最重要。如果你發現自己陷入慢性壓力、不快樂、而且體重漸漸增加,最核心的問題是:能不能跳出帶來慢性壓力的環境,讓身心健康漸漸恢復?逃離壓力源可能得付出代價,如收入減少、恢復單身、要解決許多家庭問題。但,慢性憂鬱加上發胖,有可能讓你減少好幾年的壽命。權衡得失,還是得先靠自己的計算了。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憂鬱症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上千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Brain, Behavior and Epigenetics (Springer)
  3.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4.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5.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6. Introduction to Psychoneuroimmunology (Elsevier)
  7. Impulsivity, The Behavioral and Neurological Science of Discounting (APA)
  8.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9. DSM-IV-TR (APA)
  10.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11.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Disabling and Dangerous (MedScape)
  12. Antidepressant Use Rising, Especially in Women (MedScape)
  13. Brain Inflammation Tied to Depression, Suicidal Thoughts (MedScape)
  14. Brain Imaging Reveals the Impact of Untreated Depression (MedScape)
  15. Mediterranean Diet May Keep Late-Life Depression at Bay (MedScape)
  16. ‘Small Dose’ Exercise Guards Against Depression (MedScape)
  17. Moderate Fish Consumption May Reduce Depression Risk (MedScape)
  18. Sunshine Directly Influences Suicide Incidence (MedScape)
  19. Association of Vitamin D Levels with Incident Depression among a General Cardiovascular Population (MedScape)
  20.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憂鬱症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憂鬱症。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憂鬱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