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與暴食症:名模紙片的社會壓力(聯合報民意論壇邀稿)

如果要那些乾瘦的名模承擔厭食症的病因,名模一定不同意,因為厭食症的遠因多半是高張力的家庭關係。但經過媒體大量傳播的紙片人女性形象,卻也 增加了厭食症的盛行率。瘦而美的影像呈現,換來許多瘦骨嶙峋、胃酸乾嘔的心驚畫面,這和最後多半嫁給名人、豪門的風光完全不協調。

英國 超級名模凱特摩絲被媒體詢問座右銘時,大力推崇瘦如紙片的美好感覺,立刻引起厭食症組織大力反彈。在嚴格要求身材的團體裡,如芭蕾舞團,會讓年輕女孩得到 厭食症的機率增加七倍。而厭食症的心理成因之一,是藉由強烈的自律與飢餓感來證實自我的存在。越是美好地張揚瘦如竹竿的社會成就,就越容易引起青少女的正 面效仿、造成加諸在她們身上的莫名目標與無形壓力。

厭食症病人是飢餓的,甚至腦袋常湧現食物的芳香美味,但偶爾進食後又因為強烈的悔恨挖 吐、吃瀉藥阻止體重回升。其實「暴食症」也應該列在一起算帳。暴食症的起因同樣是過於注重外在形象、想要苗條的心理,當我追溯暴食病人的過往,常聽到「我 哥說我太胖了」之類的敘述。但過度瘦身反而激起對食物的強烈渴望,之後就陷入暴飲暴食與催吐瀉肚的無盡循環。厭食、暴食可說是不同類人對苗條文化不同型態 的過度反應。

但厭食症會引起更大的關注,因為病患皮包骨的外型讓人終身難忘,而且厭食症有生命危險。接受治療時會耗用龐大的醫療資源,不 配合治療或治療無效的病人常是家人糾結心頭的負擔。我們不能用自由選擇的市場機制來看待紙片文化,因為這關係到許多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女的健康與性命。

誠 然,厭食症是青少女向過度控制的家長抗議要求自主權的時代象徵,而社會崇尚的「美」從環肥轉向燕瘦,也招示著女性逐漸不再以生育作為重要的人生目標 —-但在資本主義運作下被引導轉向滿足他人的凝視。經濟學家展現1970年後女性越來越不快樂、幸福感逐漸低於男性的死亡交叉,或許也反映新時代帶給 女性的指指點點。

無奈的是,我們找不到任何方法來阻止這種被商業邏輯操縱的美麗文化。女孩有跟林志玲比較的社會壓力(想想無名小站那一模 一樣嘟嘴縮臉的美女牆),男孩一點也不像劉德華(或郭台銘)卻能夠哈哈帶過。唯一能做的是,如果你發現你的小孩有厭食症的傾向,請盡快讓她就醫以免越長大 越反抗治療,而且你要謙卑地讓自己跟配偶接受治療師的建議。全球化的脈絡你是動不了的,最多也只能在家族體系裡面努力做些嘗試吧。(註:女性佔厭食症病患 九成以上,所以男性在此略過不提)

後記:

這篇文章是由聯合報民意論壇編輯邀稿,於11月22日刊出,所以文體與其他文章不太一樣。限於平面媒體版面,其他重要訊息補充如下:

一、厭食症死亡率高達5%,對治療的反應很差,只有50%能有很好的進展。所以,從源頭避免厭食症發生,才是防治厭食症的最佳策略。

二、暴食症狀在台灣恐怕是被低估的。美國研究顯示9-15歲的青少女,有10%每週至少有一次暴食行為。暴食行為對身體健康不好,同時常伴隨行為與情緒上的問題。

三、這類飲食疾患,追溯病因時常發現病人常因為身材受到譏笑(即使其實並不胖)。培養不要評論他人身材的社會文化,才能預防飲食疾患增加。

四、專家普遍認為,「媒體呈現但病人永遠達不到的美好形象」以及「那些擁有過瘦體質的人的成功事業」是透過媒體增加飲食疾患盛行率的重要原因

五、厭食症需要大醫院的團隊合作,需要耗時耗力的治療過程,需要家人真誠的配合,也需要相當有經驗的治療師。

六、暴食症狀可在一般精神科的門診服藥治療,也可考慮做心理治療或家族治療。

七、媒體效應只是厭食症、暴食症的病因之一。我們應約束崇尚過度瘦身的媒體表現,但在治療時還是得從病人與家族自身的問題著手。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2. Impulsivity, The Behavioral and Neurological Science of Discounting (APA)
  3.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4. DSM-IV-TR (APA)
  5.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6. Some Teens Who Exercise to Build Muscle Might Have Eating Disorders (MedScape)
  7. Eating Disorders Common Across All Ages, Sexes, Ethnicities (MedScape)
  8. Treatment Delivery Strategies for Eating Disorders (MedScape)
  9. Two Antidepressants Effective for Binge-Eating Disorder (WebMD)
  10. Antidepressants highly effective against binge-eating disorder (MDedge)
  11.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暴食厭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