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憂鬱到自殺的循環(聯合報)

景氣變化實在迅速,上個月,病人談的大多是家庭問題。最近這兩星期,許多病人擔心裁員。原本加班加到煩的工作,從不需加班,到開始放無薪假。怕被列入名單 的面板廠工程師,明知不健康還是讓安眠藥越吃越重,只為能適應做二休二、日夜顛倒的工作型態。先生工作不穩定、獨力支撐家庭撫養小孩的媽媽,無法安睡一個 月後終於鼓起勇氣來看診,因為擔心丟掉手上珍貴的工作。

欠債而燒炭自殺的新聞不斷,前途徬徨而心情沮喪的人越來越多,龐大資源投入在減少失業人數。但如果要阻斷從憂鬱到自殺的循環,台灣的社區精神科診所還不夠多。

在心靈解剖的研究裡,自殺的人身亡前絕大多數都曾陷入重度憂鬱。除了家族性憂鬱症外,多數重度憂鬱患者,是來自於一連串的惡性循環。起初是承受龐大的慢性 壓力,產生升高的焦慮,思緒開始受到影響、注意力與記憶力明顯變差。同時間睡眠品質變差,食慾與意志力下滑。然後整個身體狀況每況愈下,頭痛、頭暈、發 麻、手抖、胸悶等症狀出現。身體的強烈不舒服更加強病人的負面思考,負面思考讓病人更加灰心喪志。

生理心理問題交纏成惡性循環,有時只要能先緩和一部份身心症狀,就能稍稍逆轉惡性循環。痛苦減輕了,病人就較有餘力重新規劃未來,減少負面思考。不管是傾 聽、藥物或放鬆訓練,只要病人願意求助,就有機會避免走上絕路。最怕的是,病人煎熬的身軀包圍著絕望的心靈導致寸步難行,迴避能伸出援手的人們,直到燒盡 所有能量。

診所的櫃臺正對著落地的玻璃窗,於是我們常會注意到同一個人在路邊張望好久,才下定決心走進來。許多初診病人在詢問下靦覥地說,他們一個多月前就看到傳 單,思索許久或最近實在難過到想捶牆壁才決定前來看診。要讓台灣人求助心理問題並不容易,每個鄉鎮或繁榮地帶都應該有至少一間精神科診所,讓病人能有機會 注意到,或讓親友能更容易找理由帶病人前來看診。

健保補助下低廉的醫療費用,也會增加憂鬱患者求助的誘因。不過,當許多失業者連健保費或部分分擔費用也繳不起時怎麼辦?感冒、頭痛還可到西藥房買藥,精神 科疾病不易自我診斷、西藥房也不能販賣鎮靜、安眠的管制用藥。或許最悲慘的境遇,會發生在缺乏基層精神醫療資源的鄉鎮與縣市交界,以及當許多失業者失去健 保保障的時刻。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Brain, Behavior and Epigenetics (Springer)
  3.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4.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5.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6. Introduction to Psychoneuroimmunology (Elsevier)
  7. Impulsivity, The Behavioral and Neurological Science of Discounting (APA)
  8.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9. DSM-IV-TR (APA)DSM-IV-TR in Action (Wiley)
  10. ‘Small Dose’ Exercise Guards Against Depression (MedScape)
  11. Good Sleep Plus Limits on Screen Time Help With Impulse Control(MedScape)
  12. Aggression(MedScape)
本篇發表於 情緒不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