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比割腕的傷痛還痛

最近頻頻發生分手邊緣的情侶,以劇烈的方式毀滅對方然後跟著毀滅自己的新聞。每個人多少都認識以激烈手段處理情傷的朋友。這社會怎麼了?許多人內心疑惑。我能怎麼避免?更多人想知道。

類似的人格特質,在精神醫學裡可含糊稱為「B群人格違常」,嚴重一點就稱為「B群人格疾患」,佔成年人人口超過1%。這是所有精神科醫師受訓階段都曾經歷 的過程,常常是三更半夜割腕或吞了安眠藥自殺送來急診,等清醒問完病史後如果男/女朋友沒有出現,可能就大哭大鬧、以頭撞牆,逼你將他綁在床上或辦住院。 但等親密朋友出現安撫、給予承諾後就馬上「恢復正常」,收拾行李辦出院。但或許過一陣子,同樣的過程又重複出現在你眼前。

如果你問他們為什麼割腕?標準的回答是:「當我看到我手上的鮮血流出來時,我的心情反而更平靜」。也就是,事實上他心裡承受了極大的傷痛,痛到遠超過我們 認為合理的範圍,尖銳刀鋒劃過的刺痛反而讓他覺得舒緩,讓心裡的痛更不明顯。其他自傷或吞安眠藥的行為,也是一樣道理。

B群人格的典型特徵是無法忍受分離、無法忍受自己不是在乎的人心中的焦點,沒人陪伴時尤其容易感到空虛寂寞。而他們極為敏感,小小的、或只是想像中的分離、不認同、負面評價、無法配合,都會在心裡放大、演變成情感上劇烈的波折。

但,這些B群人格的特徵,其實也就是小時候的我們自己。觀察幼兒的行為,不也是如此敏感而害怕孤單,唸一下就嚎啕大哭?我們做了點小小的積木,就呼喚爸媽 趕快來看一眼。有少數人,或許因為基因、教養或難以預料的人生遭遇,成人時仍有這些不成熟的特質。半生形成的人格,就算用藥物打暈病人,也沒辦法快速扭轉 過來。

這類病人在臨床實務上相當困難,不可能有三分鐘的快速處置。可讓照顧者或親密愛人參考的是:他會有劇烈的行為,很可能是因為他心裡的痛,比割腕還痛。他心 痛的程度,大過常識理解的合理範圍,也或許超過你能體會。如果你能「同理」這種痛與異常,先假設他感受到的痛苦是真實的,或許較能緩和他的情緒。

但就如同我們不會對驕縱的小孩百依百順,對這類病人一定要有「界限」。但如何設限呢?五字訣「溫柔而堅定」。這真是說來簡單了,實際遇到沒有這麼容易。但至少,不要在他盛怒時否定他的痛,才能保護彼此別犯下無可挽回的錯。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Brain, Behavior and Epigenetics (Springer)
  3.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4.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5.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6. Introduction to Psychoneuroimmunology (Elsevier)
  7. Impulsivity, The Behavioral and Neurological Science of Discounting (APA)
  8.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9. DSM-IV-TR (APA)DSM-IV-TR in Action (Wiley)
  10. ‘Small Dose’ Exercise Guards Against Depression (MedScape)
  11. Good Sleep Plus Limits on Screen Time Help With Impulse Control(MedScape)
  12. Aggression(MedScape)
本篇發表於 情緒不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