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換氣,有可能是恐慌症

幾乎每天都會有一位後來診斷為恐慌症的初診病人,跟我講說幾星期或幾個月前,因為胸悶、心跳快速、極度焦慮、多汗、吸不到氣、不斷喘氣、感覺快要死掉或快要昏倒,緊急趕往急診,但各項檢查都正常。急診醫師說這是「過度換氣」。回家後過沒幾次,第二次劇烈發作又出現。

由於「過度換氣」的感覺很強烈、很不舒服,病人一開始會擔心自己是不是罹患重大疾病,在急診、心臟科、家醫科、胸腔科徘徊,耗費時間做了各式各樣的檢查。接 下來就要看病人的運氣如何:也許突然有一位醫師會建議他來精神科看看,也許有一位親友有類似經驗告訴他這是恐慌症,才轉來精神科。

在精神 科的疾病裡,恐慌症對藥物反應算是最好,除了少數對「血清素藥物」敏感體質病人外,絕大多數病人在服藥一個月內就不再經歷嚴重恐慌症狀,半年內可接近完全 復原。一個療程之後停藥,就算偶爾復發,症狀嚴重程度也會大幅降低,必要時做個「腹式呼吸」或吞顆抗焦慮藥物,就能抑止症狀惡化。

「過度 換氣」的原因,有可能是心律不整、甲狀腺亢進,或更嚴重的心肌梗塞、敗血症、大量出血。但如果急診檢查正常、心臟科門診與一般抽血檢查正常,就得考慮是恐 慌症了。典型的恐慌症會突然爆發,不見得找得出原因,但通常會在二、三十分鐘內迅速緩解,等送到急診時已經恢復平靜。有些恐慌症病人在密閉空間、空曠野 外、人潮洶湧的地方或高速公路、高鐵、飛機上會突然感到症狀惡化。這些特徵可幫助病人與醫師判斷很可能是「恐慌症」。

「恐慌症」算是精神科的疾病,如果病人沒有及早察覺自己可能罹患恐慌症,有時會無法及時服用治療恐慌症的藥物(一般會先開「血清素藥物」)。有些病人病發後,長期服用鎮靜劑與抗焦慮藥物,雖可緩和症狀,但一停藥,恐慌症狀又再復發,直到轉來精神科才好轉。

恐 慌症病人有時會自然恢復,有時靠心理治療、放鬆訓練或吃中藥也會好。但許多人的恐慌症會反覆發作、一次比一次嚴重,曾見過病人硬撐一年之後,進診間時全身 發抖。我們很難預知病人是會自然痊癒還是越來越嚴重,所以最保險的作法,還是嘗試服用血清素藥物與進行簡短的認知治療。如果有心學習瑜伽的自我放鬆、腹式 呼吸,對日後緩和症狀、減少復發也會有幫助。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被診斷過度換氣的病人,在身體檢查都正常後,能儘快找到精神科醫師接受治療。在診間看過太多服藥兩三星期病情就大為改觀的病人。配合詳細解釋病情、減少病人過度的驚慌恐懼,讓病人別再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更能降低症狀復發時的強烈程度。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恐慌症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千病人臨床經驗與許多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Panic Disorder: Neurobiological and Treatment Aspects (Springer)
  2.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3.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4.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5. DSM-IV-TR (APA)
  6.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7.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恐慌症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恐慌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