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飲暴食、催吐、暴食症:可以治療嗎?

曾有唸北部大學的病人跟我說:女生宿舍晚上若仔細聽,會傳來陣陣催吐的聲音。社會崇尚苗條,在女生比例高的校園裡,無形中形成競爭壓力,多吃了一些油膩、高熱量的食物,就開始擔心會多長出肉,不想辦法吐出來不放心。

有 些暴食症的女病人,則是先經歷辛苦的過度減肥,挨餓到一定程度後,出現生理本能反彈的暴飲暴食,然後又因為罪惡感催吐,開始無盡的暴食—催吐循環。有時會 暴食到嚇壞旁人的程度,一次吃下接近一公斤的食物,因為羞恥感必須找個地方躲起來偷吃,每天浪費許多時間、也花掉許多錢。

有些人則是因為承受很大壓力、或個性起伏劇烈極不穩定,學會靠大量飲食發洩、改善心情。因為吃太多了,有些人按一下肚子就自然吐出,或買瀉藥希望能拉光。不過是哪一類型的暴食,都會攝取過多熱量,而催吐與濫用瀉藥的過程,也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年 輕女性有暴食症狀的比例,大約在1%~3%,人數不少,大部分都選擇掩蓋病情,不讓別人發現,不接受治療。暴食症個案多數有「缺乏自信、對自己身材不滿 意」或「衝動控制不佳、扭曲的家庭互動」的人格特質,「心理治療」是可優先考量的治療模式之一。不過,「心理治療」耗費時間、金錢,對大部分人門檻太高。 有沒有可用「健保」看診,緩和暴食症狀的方法?

答案有的。我遇過幾位典型的年輕暴食症患者,因為參加儀隊、樂隊、啦啦隊之類會特別在意身 材,在一次猛烈減肥後開始暴飲暴食,然後學會用手指挖吐。我在解釋病情與用藥後,讓病人嘗試「血清素藥物」。「血清素藥物」就是一般常用的「抗憂鬱藥 物」,但這時我們需要的是讓血清素濃度增高,產生壓抑「衝動行為」、「暴食衝動」的藥效。藥物同時有抗憂鬱的藥效,有時也能讓個案心情變好、自信心增強, 間接改善暴食症。而「血清素藥物」常有抑胃口不好、有些噁心感的腸胃副作用,正好如這些暴食個案的意。許多個案就這樣一方面靠藥物穩定病情,一方面在心情 穩定後增強自我調適的能力,半年、一年後,病情接近痊癒。

對許多個案來說,「血清素藥物」會逐漸增加「對一些事情漸漸不會那麼在意」的作 用,可協助病人不再過分地把心思放在「食物」以及「自己的身材」。當暴食衝動漸漸不再出現,已成習慣性的「暴食」、「催吐」惡性循環就逐漸被拆解。有一 天,這些個案會淡忘暴食的感覺,正面看待桌上的食物與自己的身體。這最後仰賴的還是個案的心靈力量,不過一開始服用「血清素藥物」,讓心靈平靜,是重要的 第一步。當然,個案必須先能承認問題,面對問題,才會有勇氣踏進診間,也才會有日後的進展。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2. Impulsivity, The Behavioral and Neurological Science of Discounting (APA)
  3.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4. DSM-IV-TR (APA)
  5.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6. Some Teens Who Exercise to Build Muscle Might Have Eating Disorders (MedScape)
  7. Eating Disorders Common Across All Ages, Sexes, Ethnicities (MedScape)
  8. Treatment Delivery Strategies for Eating Disorders (MedScape)
  9. Two Antidepressants Effective for Binge-Eating Disorder (WebMD)
  10. Antidepressants highly effective against binge-eating disorder (MDedge)
  11.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暴食厭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