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敏感的身體機能(聯合報)

從前在醫院當住院醫師時,曾經有一位從未看過精神科的年老病人,突然出現莫名的失眠、焦慮和精神病症狀。老年人要考慮身體問題,所以主治醫師收住院。身體檢查做了,也照會腦神經科醫師,還是找不出原因。

家屬會談時突然提到,病人好幾天沒有大便。我靈機一動,趕緊請護理人員灌腸。病人解便後,精神症狀戲劇化地瞬間變好。上網查詢,的確有便秘引起老人精神症狀的個案報告。原來,老年人的身體跟成年人的確不太一樣。

老年人很容易因為大腦功能退化,在晚上出現「譫妄狀態」,跑出幻聽、幻視,影響情緒不穩定、出現怪異行為、難以入眠。有時家屬或安養中心無力照顧,只好到精神科索取「抗精神病藥物」(也有滴劑可用),換來老人跟自己一夜好眠。

三年前我曾遇過一位身體勇健的老人,原本記憶力、認知功能都還很好。突然間,他開始覺得身體很多地方都很不對勁、不舒服、覺得自己一定是生了重病。他為了緩解症狀,會一直上廁所、泡熱水澡、擦清涼油、做柔軟操。他會重複做這些事情,做完覺得不舒服又繼續,如果被阻止就會很煩躁,氣到覺得家人已經不顧他的生命。

家屬一開始自然會想說是失智症突然變嚴重了,帶到醫院做各項檢查,也先吃了一些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的藥物。可是病人症狀依舊。到我手上時,基於診所醫師能耐有限,我勸家屬要完成失智症的檢查與治療,一方面先開一顆「血清素藥物」,請家屬餵病人一天一顆。一星期過去了,病人症狀沒有改善。到第十一天,病人症狀還是沒有減輕,激躁依舊,我又勸家屬還是送去醫院吧。

許多天之後我才知道,第十二天,病人病情開始大幅轉變。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漸漸消失,然後病人又回復到之前會趴趴走、四處找人講話的老樣子。吃藥十二天藥效才出現,倒是跟教科書寫的差不多。

這老人到底是什麼問題?到現在我也很難確定,就像很多人突然失眠也找不出理由。但他顯然沒有嚴重的失智症。他不是忘記做了什麼,而是確實覺得身體很不舒服,才會重複做那些事情。醫院檢查證明他的身體器官都還不錯,但錯誤、過度的身體感覺一直放大。血清素藥物緩和了他激躁不安的感受,藥效出來後這過度膨脹的氣球就突然消氣。還好家屬撐了十二天等到答案,要不然,不曉得還要浪費多少醫療資源、多吃多少無謂的藥物。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千疼痛病人臨床經驗與多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3.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4. Introduction to Psychoneuroimmunology (Elsevier)
  5.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6. DSM-IV-TR (APA)
  7.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8. The Headache Handbook: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RC Press)
  9. Neuropathic Pai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0. Antidepressant Use Rising, Especially in Women (MedScape)
  11. Brain Inflammation Tied to Depression, Suicidal Thoughts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疼痛與身體症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