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藥物與性功能障礙

看門診時,如果男病人要離開診間時又把門帶上,扭扭捏捏地想問些什麼,有一半以上的機率,他要問性功能障礙跟藥物有沒有關係。至於女病人,大部 分都難以啟齒(因為是男醫師吧),或覺得這件事不重要。一件事情哽在胸口是很不舒服的,病人跟家屬有必要了解這常見的副作用,並跟醫師溝通。

說 常見還真常見。憂鬱症藥物的主流是血清素藥物,會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濃度。如果經過仔細的訪查,服用血清素藥物後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比率有時超過一半。但憂 鬱症病人的性功能障礙很難區分原因,許多病人原本就對許多事情失去興趣,整天悶悶不樂,沒有動力,自然也就沒有「性趣」。

不過,同樣治療 憂鬱症,服用血清素藥物時,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比率,遠超過其他類型的抗憂鬱藥物。所以,憂鬱症病人的性功能障礙,血清素藥物還是得負一部分責任。而諸如恐 慌症、社交恐懼症、強迫症、自律神經失調,也常使用血清素藥物。所以,病人不需要避諱,覺得不舒服就要跟醫師講。

(看到這裡,一定很多人會問:那就先開其他種類的憂鬱症藥物不就好啦?不過,每種藥物各有其優缺點,大部分醫師一開始還是會先開血清素藥物,一方面也是對其藥效比較有信心)

血 清素藥物常造成男性「延遲射精」,造成女性對性比較冷感。有時我會跟病人解釋:「這些藥物就是要讓你不要想那麼多,對事情反應不要太強烈,所以難免會讓你 比較沒有『感覺』」。一旦出現這些副作用怎麼辦?這就得考量病人的病情與恢復狀況。如果病人看起來可以樂觀地在3~6個月的療程後就結束治療,就跟病人討 論是否可以忍耐一段時間,停藥後自然就會恢復。如果病人必須長期服藥,如嚴重憂鬱病人或強迫症病人,就試著調整藥物,或增加抗副作用、提昇性功能的藥物, 儘快讓病人恢復。

剛得到性學研究所博士的蔡景宏醫師(現任職高雄河堤診所)的研究指出,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病人,服藥一段時間後,「性需 求」可能會減少,但「性滿意度」統計上會增加,而且「性滿意度」的提升,跟服藥後憂鬱症狀改善呈正相關。這或許可說明,憂鬱症藥物的血清素作用,可能會降 低病人「性需求」,但服藥後病人與伴侶的關係、溝通模式、情緒敏感度與活動力都有可能改善,使得親密關係更圓滿。也就是說,憂鬱症病人並不需要過度擔心服 藥後對性功能的副作用。長期來看,藥物的影響是正面的。但如果服藥期間的副作用讓你很不舒服,也請不要不好意思,請直接跟醫師討論,是否要換藥、調降藥量 或調整搭配的藥物。

參考資料:

http://www.sexualidadysaludmental.com/imagenes/recursos/antidepres01.pdf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430614_3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藥物、生理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