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鍾情有可能嗎?

遇見一個人二十秒,就深深為他吸引,渴望跟他認識、或得到他的關懷與擁抱?這有可能嗎?心理學家說,這當然有可能。這是真愛嗎?比起許多認識多年後結婚然後外遇、暴力不斷的婚姻,一見鍾情當然也是真愛。只是,就如同其他愛情,一見鍾情也會遭遇挫折、也可能在持續幾個月後感覺如夢初醒。

先講好的一面。事實上,「一見鍾情」的浪漫關係,如果能持續、好好地經營,未來的發展,不會比緩慢、漸進的愛情來得差。因為,即使是單向的一見鍾情,也表示某人的外表、裝扮、形象,深深得到另一個人的大腦喜愛。這喜愛或許是基因決定,或許受到後天教養的影響,總之是個在大腦已經成形、不容易改變的大腦迴路。

「一見鍾情」,就表示某個人的外表,一瞬間啟動另一人的神經傳導物質,讓他嚐到極度喜樂的滋味。這就像毒品一樣吸引人,讓陷入戀愛感覺的人在大腦不斷迴繞那個人的身影、談吐、一切細節,想要再接近他來得到這歡悅。一見鍾情或許就像小孩吃到爽口的糖,然後就會想要在每天早餐都吃到。比吃糖好的是,一見鍾情至少不會讓你變胖、得到三高疾病。

人類大腦說實在是不理性。心理學家反覆為我們證實:第一印象非常、非常重要。第一印象會為人的感情與人際互動,留下長遠、深刻的影響力。所以高度競爭的南韓,年輕人爭相整形。強調自己可以讓秀髮發亮、飄揚的洗髮精,銷售量才會好。女性花時間燙髮,男士花錢買昂貴、畢挺的西裝,這都有十足的經濟效益。

一見鍾情就是最棒的第一印象。一見鍾情的愛情,可以用比較低的成本,就經營出不錯的感情關係。當然,一見鍾情的關係裡付出感情的人,如果沒有先睜大眼睛打量對方的人格特質,也可能會受到很大傷害。

貶抑「一見鍾情」的人,會認為一見鍾情太膚淺,就是靠外表與性吸引力,沒有深度。這講法有一部份是對的。「一見鍾情」的分布並不公平,有些人的天賦就是容易得到寵愛,比如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裡那些又高又帥、會打籃球、功課又好的校園風雲人物,許多愛慕者也只能寫寫注定不會被仔細看完的情書,讓自己的感情有個宣洩的出口。

這樣的「一見鍾情」倒也未必膚淺,而是人類大腦在百萬年的演化後,自動判斷這樣的伴侶,可以增強後代的演化優勢。或許大腦的判斷錯了,在複雜的現代社會,帶有原始特質的大腦本來就會常常犯錯。不過,遇到一見鍾情的人,如果對方也有善意的回應,倒也不用害怕,人的直覺有時也會有很棒的選擇。

快速發展的感情,在現代社會,要先注意的是,會不會不小心遇到「反社會人格」的人?越來越多研究、以及當事人的自剖讓我們發現,許多高知識、高功能的「反社會人格」很懂得隱藏自己,在自己專業上表現很好,很大比例地位居管理階層。也只能說,「受傷」也是一種成長,但要注意別讓自己受傷太重。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尤其是發展中的愛情,本來就是建構在「理想化」與「幻想」的基礎上。如果處處都講理性,那或許根據門當戶對的原則來相親比較好。如果雙方都懂得經營感情,「相親」也可能得到很好結果。也有人說,「一見鍾情」才是唯一純真的愛,不過,再強烈的刺激,大腦還是可能在幾個月後漸漸麻痺。「一見鍾情」自然有賭運氣成分,如果一見鍾情的對象懂得經營感情,那就還真是太夢幻的人生了。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陳豐偉醫師任職於高雄「快樂心靈診所」,將持續在此發表《愛情腦科學》《科普》《書評書介》三類文章。歡迎加入「說故事的陳豐偉」粉絲團(但以目前臉書策略,追蹤個人帳號比加入粉絲團更能收到新增文章)。

你的分享是對作者最大的鼓勵

[fb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