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之後,別開快車

在精神科看診,幾乎所有病人都會開立抗焦慮藥物、鎮靜劑、安眠藥、抗憂鬱藥物或助眠劑。許多病人對藥物感覺矛盾,喜歡鎮靜、安眠藥物的速效,期待抗憂鬱藥物帶來的改變,但又擔心副作用。

病人最常問的自然是:吃藥會不會有副作用?這時我會跟病人說:「凡是藥物都會有副作用,副作用會因體質而異,有副作用我們可以調藥,原則上要調到不影響你的日常生活與工作。」

病人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後遺症」。不過,若發現副作用,可以選擇停藥,這些藥物不致於會帶來長期、嚴重、不可挽回的後遺症。有些人擔心吃安眠藥會得到失智症,但安眠藥發明這麼多年了,還沒有科學證據這麼說,倒是要留意某些安眠藥引起的夢遊、與短期記憶變差。

有時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其實是同一回事,只是在不同人身上產生不同的效益。比如說鎮靜劑會讓人快速放鬆,通常會有點嗜睡的感覺。但有些病人反應,吃鎮靜劑後反而更能集中注意力、更有精神。因為原本的過度焦慮會讓他無法專注、能量消耗過度,鎮靜劑降低焦慮感後,反而工作表現更好。

也有病人表示,吃了抗憂鬱藥物一陣子後,心情變得很平靜,對男朋友也不太會生氣了,兩人關係變得平順。但後來她自己發現,她的容忍度變得太高,明明男朋友做錯事,她也不太在乎。我也只能提醒她,有時還是要多要理智思考,想清楚跟男朋友是否適合在一起。

如果要講一件最重要的「服藥注意事項」,我想應該是「吃藥之後,別開快車」。最近由林口長庚醫院張家銘醫師與其團隊,發表在「英國臨床藥理」期刊的研究論文顯示,服用鎮靜、安眠、抗憂鬱藥物的人,出車禍的機率會比其他人高一些。

這研究是由健保資料庫的數據分析而來。這研究當然有些限制,比如說究竟是藥物造成容易出車禍,還是因為情緒不穩定、過度緊張焦慮造成出車禍,這研究無法判斷。長期失眠的人,往往也有其他重大壓力存在,原本就已經身心失調。

不過,有鎮靜作用的藥物,可能會影響精細動作,這點是可以確認的。我的病人裡會需要操作精密機械,或可能因為操作工廠機器不慎受傷的並不多。所以最需要提醒的還是,在服藥治療這段時間,請避免開快車,確實遵守交通規則,不要搶快。

事實上,許多藥物,例如肌肉鬆弛劑,或一些抗組織胺、抗膽鹼藥物(這些都很常用),都可能會影響開車。所以病人最安全的自保方法,就是在服藥期間,避免開快車。有時藥物不見得有什麼重大副作用,但可能會影響「一瞬間」的快速反應能力。時間留充裕些,不要讓自己太匆忙趕時間,記得多深呼吸,這對你的身心狀況也會有幫助。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藥物、生理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