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人容易罹患憂鬱症,死亡率高出許多

這也不算很新的醫學知識了,不過我是昨天看國外醫藥新聞時才注意到這件事情。得到糖尿病、需要長期服用降血糖藥物的人還蠻多的,但這些病人跟他們的親人,有多少人會注意到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呢?

要讓社會大眾注意這問題,最清楚明白的數字就是:同樣是糖尿病病人,罹患憂鬱症的這一群,兩年內的死亡率會比沒有憂鬱症的另一群高出30-50%。同時罹患糖尿病與憂鬱症的人,死亡率是沒有憂鬱症也沒有糖尿病的人的2.5倍。

糖尿病患者容易得到憂鬱症,憂鬱症病人也容易得到糖尿病,從兩個方向來說都是對的。共病率高,其中一個原因是,憂鬱症與糖尿病有共同的致病因,如最近很熱門的免疫系統學說,自體免疫系統的變化,可能會惡化血糖的吸收與腦神經系統的功能。血糖最難控制,HbA1C最高的這群人,一旦罹患憂鬱症,對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的反應也最差。一直降不下來的高血糖,可能會影響腦部功能,惡化憂鬱症。

不過,光是得到糖尿病這件事情,就會讓憂鬱症惡化了。英國的研究認為,重度憂鬱症的「點盛行率」大約5%,但糖尿病病人的重度憂鬱症盛行率常高於15%。如果是中輕度的憂鬱症,盛行率可能接近一半。光是聽到醫師說「你得到糖尿病」,想到以後可能要終身服藥、還有許多併發症需要克服,就會讓多數人心情鬱卒,很難快樂起來。

而憂鬱症對生活方式的影響,也常會惡化糖尿病,造成惡性循環。心情低落的人常會以過度飲食來發洩心情,有些會變成「對食物成癮」引發暴食症狀,這就會讓血糖控制破功。憂鬱症病人常出現無望感、無助感,對人生放棄,又感覺缺乏體力,導致不想運動、不想外出、整天待在家裡看電視打電腦,無法以運動來改善血糖吸收。

憂鬱症病人對壓力的反應更敏感,可能一些小事就會引起壓力賀爾蒙血液濃度上升(但也有些人會因為壓力導致血糖下降),這也會讓血糖更不容易控制。另外,若長期追蹤重度憂鬱症病人,日後會罹患糖尿病的比例也明顯高於沒有憂鬱症的人。對憂鬱症病人來說,多運動、控制飲食,可減少未來可能發生的慢性疾病。

國外研究顯示,糖尿病病人裡,大約有9%罹患重度憂鬱症卻沒被發現。台灣糖尿病盛行率9.2%,這表示有大約二十萬罹患重度憂鬱、沒被察覺的糖尿病患者,這二十萬人的死亡率會遠高於其他糖尿病病人。如果我們從現在開始注意這問題,可以增加這二十萬人的生活品質、有效地延長他們的生命。如果你的親友有人罹患糖尿病,請把這些訊息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附註一:本文牽涉到許多憂鬱症相關概念,來自作者累積多年數萬病人臨床經驗與上千篇文獻閱讀,底下列出重要值得參考的「教科書等級」學術書與重要文獻及專業醫學網站連結:
  1. Neurogenesis in the Adult Brain, Clinical Implications (Springer)
  2. Brain, Behavior and Epigenetics (Springer)
  3. Stress, and Allostasis-Induced Brain Plasticity (Biomedical and Life Sciences)
  4.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Springer)
  5. Healing the angry brain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
  6. Introduction to Psychoneuroimmunology (Elsevier)
  7. Impulsivity, The Behavioral and Neurological Science of Discounting (APA)
  8. Textbook of 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9. DSM-IV-TR (APA)
  10. DSM-IV-TR in Action (Wiley)
  11.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Disabling and Dangerous (MedScape)
  12. Antidepressant Use Rising, Especially in Women (MedScape)
  13. Brain Inflammation Tied to Depression, Suicidal Thoughts (MedScape)
  14. Brain Imaging Reveals the Impact of Untreated Depression (MedScape)
  15. Mediterranean Diet May Keep Late-Life Depression at Bay (MedScape)
  16. ‘Small Dose’ Exercise Guards Against Depression (MedScape)
  17. Moderate Fish Consumption May Reduce Depression Risk (MedScape)
  18. Sunshine Directly Influences Suicide Incidence (MedScape)
  19. Association of Vitamin D Levels with Incident Depression among a General Cardiovascular Population (MedScape)
  20. Managing Antidepressant Discontinuation (MedScape)
附註二:這篇文章數度提到憂鬱症藥物,基於醫療專業應有的平衡報導,在此提醒您,藥物治療是健保醫療的選項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治療模式。有許多病人服藥後因為成效不錯,定期回診,我們醫師持續看到的,自然是這些對藥物反應好的病人。但也有些病人服藥後反應不佳、有些病人服藥後因為副作用不回診。藥物不可能完美,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人靠高密度的運動改善憂鬱症。這是面對藥物時,醫療人員應帶給病人的思考面向。
本篇發表於 憂鬱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