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作是不容易的—-讀東野圭吾「拉普拉斯的魔女」有感

雷雷雷,超級雷,不想被雷就不要往下看。

近日在台灣出版的東野圭吾「拉普拉斯的魔女」,聲勢浩大,作者加註說:「我想摧毀自己以前寫的小說,於是,這部作品就此誕生」。這本書讀來行雲流水,適合在搭高鐵或搭飛機時服用。我在從高雄到東京的飛機上看完三分之二,等到旅館翻看到剩下幾十頁時,還沒看到決定性的新線索出現,我也只能接受說,這本小說實在沒有什麼推理的成分。

拉普拉斯的魔女

我心目中的神作,自然是同一作者的「嫌疑犯 X 的獻身」,字數不多,劇情精要,謎題從一開始就出現,暗示給得更充分,一切符合科學,也符合人性。

「拉普拉斯的魔女」杜撰用一個神奇的手術手法,可以創造出有高超計算能力、能觀察環境、天候變化做出預測的超人類。站在可以讓小說更好看的立場,倒是無可厚非。但最後的謎題解答,竟然是超人類可以預測某處會爆發難得一見、致人於死的環境變化,誘導死者在那時間走到那裡。這實在已經踏入奇幻小說的領域。如果照這種寫作方式,或許下次超人類可以隔空殺人,不用探囊也可取物。

雖然作者很努力地為他的假設找科學基礎(東野圭吾有理工背景),但很可惜的是,你能用一台電腦重現一個宇宙嗎?這是不可能的。就算是一台超級電腦,恐怕也無法完整重現一個細胞的生態。細胞不是只有靠DNA在運作,比DNA的層次更細微的,還有「表觀基因」(epigenetics),許許多多人類到現在還無法理解的On與Off的開關,微調許多生物的成長與表現。而外在環境許多分子層次的變動,都會決定一個細胞的反應或生死。變數太多了。

如此類社會派推理小說,如果在犯罪原因能多所著墨,深刻描繪人性,即使在推理過程有缺陷,仍然會是好小說。不過,引發這些犯罪行為的源頭,那位極度自戀、沒有父愛的藝術家,為什麼要殺害全家人?在精神病理學上能解釋嗎?這世界上曾經有類似的案例嗎?他的朋友為什麼要幫助他犯下這種滔天大罪?這裡有太多理所當然。

以東野圭吾的轉型作來比較,我覺得這本小說遠不如「夢幻花」與「解憂雜貨店」。「拉普拉斯的魔女」拿來消磨一下午是不錯,但可能不需要自己買一本,跟朋友借來看就好了。像東野圭吾這樣的多產作家,自然不可能本本都是名作。我想他會廣泛地挖掘各種路線,如果寫出一本作者跟讀者都滿意的小說,或許就會發展成系列作品。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 陳豐偉,高雄人,1971年生,網路代號ROACH。1995年以描繪白色恐怖與網路世代的小說「好男好女」得到時報文學獎,並入選爾雅版年度小說。目前最大的願望是,能寫出一本又一本推理或科幻長篇小說。現在進行中的是「為了愛」
  • 在臉書追蹤,請加入「說故事的陳豐偉」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