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會越活越快樂嗎?

最近看到好幾篇關於中老年人「快樂」的文章。這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度過成家立業、高度競爭的中年期後,人有可能越活越快樂嗎?

有些訊息是矛盾的。出乎社會大眾想像,老年人的自殺率與自殺成功率往往比年輕人高,尤其是農村裡的貧困憂鬱老人,會選擇最激烈的自殺方式:喝農藥、上吊,死意堅定。年輕人可能會常把心情不好掛在嘴上,想自殺的老年人反而不會直說,一旦發生已來不及。

另一篇研究指出:35歲之後,人的快樂程度會越來越高。一方面因為人生方向已定,不管有沒有了不起的成就,至少不用再尋尋覓覓、徬徨失序,感情、婚姻也大 致上有了結果。另一方面,邁入老年期後,不管有多少財富,退休或接近退休的生活都差不多,就算不能環遊世界,也可以整天在公園下棋、打拳、含飴弄孫。接近 死亡時,財富、資產已沒有太大意義。不需比較、競爭,反而讓老人的心情更為平穩。

另一個影響中老年人快樂程度的關鍵因素是「健康」。健康程度,尤其是嚴重的疾病,會特別讓人不快樂。就算病情改善、心理調適得當,也不容易恢復原先的快樂程度。老化過程不免伴隨疾病,影響中老年人的心情。

從以上資訊來看,老年人的快樂與否會趨向極端。如果有固定收入、資產、好的家庭支持,得以安享晚年,在身體健康惡化前,老年人可保持高於平均值的快樂。如果臨老還要面對貧窮或家庭問題,老年人也可能會決定一死了之,反正人生已經沒有希望,還不如早日解脫。

對於老年或死亡,我們倒不用太悲觀。等活到一定歲數,過去爭執的、膠著的早已拋開,金錢、財富、名聲放諸腦後,只要還能有健康的身體四處遊走,老年人可保 持高於年輕人的快樂。但老年人對貧困的環境也可能更為敏感,因為人生已經沒有扳回的機會,如果遭遇重大挫折,也可能因此喪失生存意志。

為老年的生活多做準備,也就有機會換取更大的快樂。過個情人節也許就要花掉一萬元送花、吃大餐,老年時的一萬元,或許就可以換得一個月安逸、快樂的生活。 三、四十歲正在為事業打拼的年輕人,可能會對未來焦慮、擔心沒有存到兩千萬元就會晚景淒涼。但當你有一定歲數時,你還會在意年輕時在意的身外之物嗎?人的 心智通常會越來越成熟。我們應該規劃老年生活,但也可設想晚年的自己會更睿智、更不會被世俗物質標準羈絆。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心的力量。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