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醫療不是服務業(二○一五年版)

有人說,醫療不是農、不是工,所以是第三產業服務業。照這種說法,軍人是服務業,警察是服務業,國中小老師也是服務業,當然連台北市長都是服務業。

現代醫療—不是全部,但大部分,尤其是「全民健保」這一部分—不是「服務業」。在現代國家,醫療是「公共財」。最簡單的例子:醫師開藥,必須告訴病人藥名和劑量,也就是,沒有「營業秘密」,不能靠秘方賺錢。診斷與開藥的依據,必須寫在病歷,病人有權複印帶走。如果沒寫清楚,萬一病人出什麼問題,醫師可是有責任。

有服務業是這樣的嗎?去餐廳吃火鍋,可以要求店家給你火鍋高湯的配方?

現代國家的醫療,是由政府高度管控的專業技術。醫師名額嚴格管控,加開一個醫學系其他醫學系就要減招,以後連住院醫師訓練名額都要由衛福部管制。醫師不能隨便自訂收費項目,不能任意收取超高費用,新增自費項目沒有送審核定,衛生局可以開罰。為什麼要高度管控,不要開放「自由競爭」,讓「消費者」「自由選擇」?

因為,政府要保障國民,都有基本的「接近、取得」醫療的權利。但醫療人力有限,政府預算也有限,政府必須「強力介入」,才能讓資源合理分配。

醫療不講「自由選擇」,不能「有錢就是大爺」,這是為了確保國民都能平等取得基本的醫療:

第一、生、老、病、死,人很難選擇不接受醫療,但病人或家屬對醫療專業所知有限,就算上網google很多資料,也不見得就能做出正確選擇。醫療的療效與預後,不是「吃了藥好舒服血氣都通了」這麼容易判斷。如果「自由競爭」,醫師每人一套理論與療法,病人有能力判斷嗎?

第二,面臨對生命、健康的威脅時,如果沒有全民健保介入醫療,然後突然有人跑出來說有個要價百萬的秘方或刀法,可以救你或你的家人,你如何判斷?如果你必須賣房子、借高利貸或賣兒子賣女兒才能付不知真的假的救命金,你付不付?沒有健保時代,許多人因此家破了人也亡了。

第三點,如果醫療是「有錢就能換取服務」,那有錢人要包下名醫產能,要名醫團隊隨時提供專屬服務,一點也不困難。小市民這時才真是有錢也看不到醫師,要動大刀先等有錢人身體安康。更何況,你怎麼跟有錢人去競標名醫的時間?

健保底下的醫療不是商業行為,不是服務業,是在代替國家執行照顧國民健康的任務。而另一個醫療不能是服務業的原因是:醫護人員必須站在第一線,決定醫療資源分配的優先性。健保資源有限,人力有限,醫護—尤其是急診與急重症的醫護人員—隨時都得在心中盤算,誰先救,誰值得先救。

有些積非成是的錯誤觀念一直誤導我們。什麼「視病猶親」、「以客為尊」,國外講醫學倫理的人,不會強調這兩個觀念吧。首先,病人就是病人,是來合理使用國家資源的人,不是「客人」。其次,如果病人是我的親人,我當然希望他馬上接受治療,做完所有可以做的檢查,想住院多久就住多久,最新最貴的藥盡量開。但健保資源有限,我們對病人必須有嚴格的一面,不可能事事如願。

但,在台灣,醫療人員「決定醫療資源分配優先性」的「臨床裁量權」從未被尊重。醫療人員動輒被打、被告、被投訴、被當場辱罵、被騷擾、被鬧到媒體污辱一番。而來自民代、官員、高層、特殊身分人士的「指導」也源源不絕。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大醫院的急診無法拒絕病人,病人多到連輪椅都沒得坐,醫護人員忙到像陀螺一樣轉,不舒服、會痛、但其實「不急」的病人,佔用了寶貴的醫護人力。在英國,就算貴為國會議員,誰敢關說醫療被發現,馬上下台。

把醫療當服務業,把教育當服務業,把媒體當服務業,把民意代表當服務業,是台灣日趨衰敗,跌出進步國家的主要原因之一。拜託拜託,不是人人做好「服務」,台灣就會自動變成強大的國家。



本篇發表於 衛生福利健保。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